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钢铁去产能不妨欢迎“民营资本当股东”

新京报莫开伟 2016-02-04 07:26:00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产能过剩行业不是什么香饽饽,民企不是傻瓜,不会上当。其实,恰恰相反,我们能看到,已经有许多民营资本跃跃欲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表示,在未来“去产能”改革过程中,将先从钢铁和煤炭两个问题突出的行业入手,对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失业等问题,中央政府会考虑支持政策,地方政府完全有能力来应对。

  钢铁煤炭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钢铁煤炭产业领域几百万产业工人更是我国经济现代化建设中坚力量;但再次压减产能,对两大行业无疑将带来深深伤痛:意味着大量企业要被兼并重组甚至是破产倒闭,大量产业工人面临下岗重新就业或失业。

  但是,我们其实并不需要因此对去产能升级感到悲观失望,这恰恰是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现在的“死”是为了未来更好地“活”,更为重要的是,钢铁煤炭领域去产能,也会为我国民企发展提供难得机遇。

  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日前表示,万科是个混合所有制企业,但一直都是国有股作为第一大股东,并强调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王石的话一石激起千层浪,要知道,民营经济已经三分天下有其一,甚至在一些指标上已经超过了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而且,在经济转型去产能的过程中,民营企业恰恰才是最为重要的支撑。

  钢铁煤炭产业大都为国有垄断企业,民资进入受到制约因素较多,即便进入了也会受到来自同类国有企业的挤压,生存空间狭窄。而再次压缩钢铁煤炭产能,必然有大量国有企业要实施兼并重组,而又正逢国企混改,这为民资进入钢铁煤炭产业领域打开了通道,钢铁煤炭产业领域垄断格局将被打破。如此,会为民企腾挪出足够发展空间,为民资参与我国更高经济循环提供了契机。

  而且,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使民企通过国企混改参与国企生产经营管理,来自市场的资本力量将会给沉疴已久的国企带来市场的清新活力。

  钢铁5大子行业的现状是“钢管和特钢”的两翼要好于“铁矿石、钢材和钢贸”的一体。虽然,各个子板块的状态差异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各个子板块的特性。但企业的所有制性质也会对绩效产生影响。非常巧合的是,各个子板块状态的排序和民企在子板块中上市公司的占比成正比。钢管中民企占比最高达75%,状态也最好;钢材子板块民企占比最低仅16%,状态也最严峻。因此,随着国企改革,特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民营资本在钢铁行业,特别是钢材子板块中的占比上升,会实质性的增强钢铁行业的活力。

  目前的去产能要真正实现安乐死,需要的还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民营资本代表的民营企业,在市场摸爬滚打,他们带来的市场运营经验会更为适合这个行业。也许有人会说,这些产能过剩行业不是什么香饽饽,民企不是傻瓜,不会上当。其实,恰恰相反,我们能看到,已经有许多民营资本跃跃欲试,比如五矿发展此前曾经发布公告称,引入阿里创投及五矿电商员工激励平台海立云垂共同参与本次增资。增资完成后,五矿发展、阿里创投、海立云垂分别持有五矿电商46%、44%、10%的股权。

  因此,王石的故步自封,不排除更多的是个案意义。至少以钢铁企业为代表的去产能语境中的国企改革,民营资本将会是最为重要力量之一。(莫开伟)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