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化工拟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 将创下中企海外并购新纪录

中国证券报张玉洁 2016-02-04 07:40:03

  2月3日北京时间下午,中国化工集团宣布已经同意通过公开要约收购瑞士农化和种子公司先正达100%股权,要约价格为每股465美元现金。以此要约价格计算,先正达已发行股本金的总价值为430亿美元。若此次收购顺利实施,这将是迄今为止中资企业海外进行的最大一笔收购。

   将确保竞争优势

  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表示:“我们将与先正达管理层和员工共同努力,保持公司在全球农业科技领域最领先的竞争优势;期待Michel Demaré继续留在董事会担任副董事长和独立董事负责人。”

  先正达董事长Michel Demaré认为:“这项交易把对运营的中断和执行的风险降到了最低水平。”先正达首席执行官John Ramsay也称:“这项交易将帮助我们维持并扩展市场地位,同时大幅度提高我们种子业务的潜力。交易将最有效地确保我们继续为种植者提供不同选项,以及正在进行不同科技和作物平台的研发投资。”

  先正达此前曾表示,若交易顺利实施,预计将在2016年年底完成。不过,本次收购需要通过有关国家的反垄断审查和批准。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先正达四分之一销售额来自于北美,在美国可能会面临审查。

  中国化工是在原化工部所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央企,成立于2004年,总部设在北京,在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研发基地和营销体系,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世界500强排名第265位,全球化工排名第9位,主要业务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高端制造和基础化工领域。

  先正达是全球农化行业的领头羊及全球种子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由阿斯特拉捷利康的农化业务、诺华的作物保护和种子业务分别从原公司中独立出来合并组建而成。先正达专注于农业科技,为食物生产、供应和加工的各环节提供解决方案,业务遍及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投资于研发的经费约10亿美元。先正达2015年实现销售额134亿美元,以固定汇率计算,增长1%。每股收益为17.18美元(不包括重组和减值,每股收益经充分稀释)。本次收购前,其流动现金为8亿美元,分红维持在每股11瑞士法郎。

  计划未来重新上市

  “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有助于提升我国农药产业发展水平。”中国农药工业协会段又生博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中国是非专利农药生产大国,在生产非专利农药生产工艺和产能产量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但在专利农药生产方面处于劣势。而这正是先正达的优势所在,先正达近期专利过期的产品中不乏明星产品,例如噻虫嗪、嘧菌酯等产品专利期内全球销售金额均超过了10亿美元。中国化工旗下有沙隆达和安邦电化两大农药生产基地,在原药生产的工艺和产能方面优势明显。因此,此次收购可谓优势互补。

  段又生同时表示,若此次交易能够顺利实施,短期内预计工作重点将集中于资产整合等方面。先正达被收购后,其产品在中国市场优势将增加,或将会对国内农化市场格局产生一定影响。

  除了对产业的影响外,后续中国化工对于先正达资产规划也引人关注。中国化工表示,中国化工将加快先正达战略的实施,为先正达下一阶段的增长打开新市场和新机遇,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将其重新上市。(张玉洁)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