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好声音"原版模式涉嫌侵权 荷兰公司在美被起诉

卫报 2016-02-04 08:21:35

  最近引起广泛关注的《The Voice Of…》 模式之争愈演愈烈,Talpa公司将 《The Voice Of…》模式以6000万美元(近4亿元人民币)天价售予唐德影视未来4年大中华区的版权后,前四季《中国好声音》制作方星空传媒不依不饶,宣布要将新一季改成原创模式——而如今的新消息是,这个天价模式本身,可能就站不住脚。

  据英国《卫报》去年11月的报道,Talpa公司在美国遭到起诉,原因是《The Voice Of…》模式涉嫌抄袭他人创意、侵犯他人知识产权。Talpa公司尽管曾向美国法院请求驳回原告的诉讼申请,但美国法院在调查后确认,多方证据显示Talpa 公司的驳回申请不成立,目前此案在美国已经正式进入司法程序。

  Talpa公司在美国被状告

  据悉,状告Talpa公司的是一位名叫Michael Roy Barry的爱尔兰裔制作人,据他所说,早在2008年3月,他就在美国版权局注册了一个名叫《The Voice Of Ameri-ca》(《美国之声》)的盲选全美国最好声音的节目,其核心创意与Talpa公司的模式高度一致,而Michael  Roy  Barry注册这一模式的时间,比Talpa 公司《The Voice Of…》 系列节目的最初版本,还要早两年时间;同时,Michael Roy Barry也在美国注册了“The Voice Of America”的商标。

  这起发生在美国的版权诉讼,原本并没有引起中国媒体的关注,但随着最近Talpa向星空传媒索要高价不成、继而将版权另卖唐德影视的新闻爆出后,Michael Roy Barry本人也关注到了这一事件,因此与中国媒体取得联系,并出示了相关证据,以证明Talpa公司在中国挑起中国制作公司价格战、借机卖出4亿元天价的《The Voice Of…》模式,其实是剽窃了他的创意。

  Michael  Roy  Barry 表示,他研发了《The  Voice  Of America》的模式之后,在美国一个专门为电视节目提供模式创意的网站Writers’Vault(作家金库)上率先撰写了这一想法,2009年3月,一个当时受雇于 The Entertainment  Group(TEG)集团公司的荷兰裔女性制作人查看了这一模式,并签署了保密协议。2010年,TEG集团公司倒闭,这名荷兰裔女性制作人进入Tal-pa公司,其后,Talpa迅速推出了《The Voice Of…》模式。

  根据美国法院的相关资料后显示,Michael  Roy  Barry 向美国法院提供了他最早在Writers’Vault上提供这一节目模式的证据,更重要的是,网站的访问记录显示,Michael  Roy  Barry 所说的曾观看其模式并签署保密协议、后进入Talpa公司工作的荷兰裔女性制作人,的确在Writers’Vault 网站上留下了访问观看Michael  Roy  Barry这一模式的访问记录。这可能是Talpa公司竭力想要驳回诉讼,但最终遭到美国法院拒绝的重要证据。

  原告2012年曾与BBC交涉

  这一版权纠纷已经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英国《卫报》为此刊发长篇报道,详细介绍了这起版权之争的来龙去脉,并透露美国法院可能会马上宣布正式审判此案的时间。

  据悉,早在2012年,Michael Roy  Barry就曾因为英国BBC向Talpa引进《The Voice Of…》模式而正式提出交涉,但是BBC回应称,有关这个问题,仅限于Barry 本人和Talpa之间的纠纷且相关高层并没有看到Barry本人的最初构想,随后Barry开始了诉讼行动,声称他的模式被盗用,“我认为这样的行为是在持续不断地破坏行业内对创造力的应有尊重,这样下去没有好的创意会愿意给到制作公司去生产,因为唯有把他们告上法庭,制作公司才可能给创意付款”。

  而面对《卫报》的访问,Talpa 的发言人回应称:“我们坚定反驳这个虚假的申诉,这是一个绝对无事实基础和不真实的言论。我们会持续不断地保护我们的模式权利”。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