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央行连续5日投放流动性 后到期压力陡增

新华网方海平 2016-02-04 08:14:12

  原标题: 央行连续5日投放流动性 后到期压力陡增

  继周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央行周三再次公告在公开市场进行1000亿元逆回购,包括600亿28天期和400亿14天期,招标利率分别为2.6%和2.4%。这是央行连续5天在公开市场进行逆回购操作,自上周四以来,逆回购操作已“天天见”。

  今年,央行选择通过短期工具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补充春节期间的资金需求。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央行今年以来共进行了19次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7次定向工具投放以及1次国库定存,合计向市场投放31325亿元流动性,减去已到期资金后,向市场净投放22075亿,从释放流动性的角度而言,约相当于降准1.6个百分点(以去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35.70万亿为基数)。

  无论从操作次数还是投放量上来看,央行今年春节前对短期工具的运用都极其罕见。但短期工具的使用面临滚动到期的问题,需要频繁操作。为此,央行日前宣布,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它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质押品范围,并扩大SLO参与机构范围。

  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选择增加操作频次而不是在常规操作窗口增加投放量,目的是为了保证资金投放的连续性,稳定市场心理。从形成利率走廊的角度来说,以后频繁操作将是常态。

  上海一位银行资深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央行的巨量投放对于保障节前资金面起到了明显的效果,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都处于均衡偏松的状态。但是,考虑到节前投放的大量短期资金将在节后到期,预计春节后将会再度出现一波资金收紧的情况。东北证券测算,2月份,将有12950亿元货币工具到期,届时将导致市场流动性面临空前的压力。

  市场分析人士称,从目前央行释放的信号来看,为应对节后的流动性收紧,预计央行还是会继续采取短期工具投放的方式。降准的决策则要谨慎得多,货币政策是否宽松,关键还是要看美联储的动作。(方海平)证券时报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