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发起式基金三年大考:83只亏损 130多只规模缩水

界面黄慧玲 2016-02-04 08:40:00

  发起式基金,指基金管理人带头认购发起的基金,与一般基金2亿元的首募门槛相比,发起式基金只需筹集5000万元即可宣告成立。带头认购的金额不少于一千万,且持有时间不少于三年。这种与基金管理人利益绑定的做法往往成为基金卖点之一。此外,这种方式降低了基金的成立门槛,不少中小基金公司纷纷加入其中,希望借助它实现“逆袭”。

  距离第一波发起式基金成立浪潮已过去三年,那些曾经宣扬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基金如今怎样?发起式基金是否如想象中那样,成为基金公司与投资者双赢的产品?界面新闻对发起式基金进行全景式梳理,为投资者呈现这类基金的真实面貌。

  2015年成立数量井喷 转向权益类品种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至今年1月31日,目前共成立了208只发起式基金。下表为发起式基金总体情况统计:

发起式基金三年大考:83只亏损 130多只规模缩水

  2012年,证监会颁布并实施相关条例,正式增设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简化审核程序,优先予以审核,发起式基金正式开闸。从上表可看到,去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比过去三年的总和还要多,达到109只。

  发起式基金最初以债券和货币类为主,而后逐渐增加权益类基金。总体来看,目前仍以低风险产品居多。即使是风险较高的权益类基金,也以被动管理型的指数基金和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混合型基金为主。目前仅有一只高风险的主动股票型基金中欧时代先锋股票(001938),于去年11月刚刚成立。过去两年里,对冲基金也成为发起式基金的热门品种之一(即上图的另类投资基金),目前已成立了17只。

  规模大幅缩水 或清盘或转型

  根据规定,发起式基金在成立三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自动终止。时至今日,2012年时成立的首批基金已陆续结束三年“保护期”。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有两只基金——国联安中债信用债(253070)和西部利得稳定增利(675021)相继清盘。

  而那些仍在运作中的同期基金,从规模变化上来看,有三分之二的基金规模均比成立时的规模缩水,少则两成、多则九成。

  另有三分之一的基金与成立之初相比规模增长,界面新闻梳理发现,其中或借助了机构资金的力量,国金国鑫灵活配置(762001)便是其中的典型。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8月,首募规模为1.79亿份。到去年一季度末时,规模仅剩0.88亿元。在2015年8月合约到期时,如果规模仍不达2亿元,很可能遭遇清盘命运。”

  从该基金半年报可发现,它选择了一条“投靠”机构资金的道路。数据显示,6月末时资产净值扩大到27.33亿元,机构持有比例则从14年年报时的20.38%扩大至98.2%。

  要成为机构专用产品是有代价的,机构资金的风险偏好通常比较低。该基金在三年期限将至时摇身一变,改变投资思路,奔向绝对收益。一方面,它将业绩比较基准从“沪深 300 指数收益率×6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40%”调整成“金融机构人民币三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税后)”。另一方面,投资范围也变得更加宽泛灵活,股票投资占比从 30%-80%调整到了0%–95%。从资产配置看,股票占净比从过去的五至七成下降至不到一成,现金占比升高至三成左右。

  业绩差距大 风险也不小

  界面新闻梳理发现,截止至1月31日,有83只基金成立至今处于亏损中。若剔除指数型基金,仍有22只基金收益为负,它们大多成立于去年。下表为成立以来净值亏损(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最严重的10只主动型基金:

发起式基金三年大考:83只亏损 130多只规模缩水

  中原英石灵活配置(000986)去年2月成立至今,以近三成的跌幅高居亏损榜首。作为中原英石基金公司旗下唯一一只公募产品,它的最新规模仅为0.13亿元。新华稳健回报(001004)、中欧精选A(001117)的亏损幅度也在两成以上。而与它们的亏损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原英石灵活配置和新华稳健回报设立时均围绕“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制定业绩比较基准,致力于提供投资者以稳定的绝对收益。

  也有部分基金实现了较好的收益。以去年年度收益为例,下表为去年收益居前的10名:

发起式基金三年大考:83只亏损 130多只规模缩水

  从上表可看到,发起式基金收益差距较大,收益前十的基金中,最高的华商创新成长(000541)达到85.4%,第10名的嘉实绝对收益策略(000414)只有17.48%。

  从风险角度来看,上表中许多基金在今年1月大跌中也难幸免。华商创新成长跌幅29.76%,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000886)更是跌了32.63%,把成立至今累计收益都跌没了。

  上表中躲过1月大跌的基金仅有4只。从基金类型来看,它们是偏债混合型基金(包括保本基金)、对冲基金以及半年前刚刚完成转型的国金国鑫灵活配置。

  综上,经历了三年尝试,从业绩上看,此类机制基金并未体现出明显优势。而从风险上看,虽然整体风险偏好度较低,但一些基金的业绩波动较大,与其绝对收益目标明显背道而驰,应引起投资者警惕。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