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市场大跌股价缩水 上市公司密集回购股份

一财网 2016-02-04 08:12:31

  原标题: 市场大跌股价缩水 上市公司密集回购股份

  随着市场大幅下挫,众多上市公司股价大幅缩水,这令上市公司大股东们十分着急,为了维护自家公司股价,多家公司纷纷打出救市组合拳,除了承诺不减持、增持外,回购股份也成了上市公司维护股价的一大举措。

  “上市公司启动社会公众股份回购计划将会直接减少注册资本,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变的前提下增加每股收益,使得从财务报表看来公司业绩有所提升。”一名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回购股份能够起到稳定市场、恢复投资者信心的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市场流动性,同时也传达出公司认为其股价被低估的信号。

  1月28日,美克家居发布股份回购预案,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4亿元,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为不超过12元/股,预计回购股份数量不超过33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16%;此后,兴业证券、七匹狼也相继发布股份回购公告。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已有5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回购股份公告,29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回购股份进展公告。此前多家上市公司均于去年股灾期间股价低位时密集发布回购股份公告。在去年股灾期间发布回购股份的公司在今年股价位于低位后继续进行回购,如青岛海尔2月1日回购550万股,支付总金额约4923万元。

  《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美克家居在公布股份回购的前一交易日,股价创近一年新低,最低跌至10.48元;金龙机电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股价报收15.68元,也为近一年新低,当前股价与今年最高点45.99元相比,缩水了三分之二。兴业证券、七匹狼发布回购公告前一交易日的股价,与去年股价高位相比,也近乎腰斩。

  被公司回购的股份在会计上成为“库存股”。股票被公司回购,在外流通的股份数量随之减少,若回购不影响公司的收益,那么剩余股票的每股收益率会上升,使每股的市价也随之增加。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发现,去年共有40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股份公告,其中有38家均于股灾期间的6月底至9月密集发布,有26家于7月份发布回购公告。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文招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密集回购公司股份,或是市场见底反转的风向标。

  上述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去年股灾期间,大家都在盼望着“政策底”,后来监管层表示尽可能不再干预市场,让市场自行寻底,也就是所谓的“市场底”,如果这次跌到了底部,那么便是“市场底”,市场底往往比较牢固,公司开始回购股份,除了因股价与公司内在价值背离,或许是一种市场即将见底回升的预兆。

  不过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嘉禾对记者表示,公司回购股份本身是利好,不过是否完全达成还是未知数,最后计划并非都能完成。另外回购股份和上市公司自身有多少现金也有关系,有的公司可能发展很好,但是公司现金流却不多。现在市场估值分化太大,一部分公司回购会对这类公司有好的作用,但是并不能简单推论出所有公司都要见底。不过就A股的蓝筹长期来看,肯定是低,但港股的估值很低,若说投资机会,港股似乎机会更大一些。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