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基民“喜新厌旧” 新老保本基金“冰火两重天”

中国网财经张明江 2016-02-04 08:38:00

  近期, 2015年公募基金四季报发布完毕,在经历去年三季度一波惨跌之后,公募基金2015年四季度整体扭亏为盈,盈利总额高达4979.75亿元,公募基金整体管理规模也超越了股灾前,达到了8.35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公募基金规模创新高得益于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和新发基金给力,自去年三季度股市巨震之后,保本基金成为新发基金主力产品,基民“喜新厌旧”,保本基金受宠之下“日光”频现,但与此同时,据2015年公募基金四季报显示,绝大多数老保本基金份额集体缩水。

  去年四季度近八成保本基金份额缩水

  Wind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共有2049只基金遭遇净赎回,占比近七成。其中华宝兴业现金添益A、兴全添利宝、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B等场内货基、普通货币基金成为份额缩水大户,6只货币基金份额缩水超百亿份,82只基金份额缩水超十亿份,货币基金、偏股基金依然是份额缩水大户。

  新基金发行市场的主角保本基金也未能幸免。Wind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可统计的75只保本基金中,有49只保本基金遭净赎回,仅13只保本基金份额实现正增长。其中大成景恒保本去年四季度缩水12.78亿份,净申购赎回率-57.15%,份额惨遭腰斩。另有招商安达保本、工银瑞信保本2号、华安新机遇等11只基金份额缩水超1亿份。

  除大成景恒保本外,金鹰元丰保本、金元顺安保本A/C、金鹰元安保本三只基金份额缩水均在35%以上,多数保本基金份额缩水均在10%以下。

  新发保本基金频现“一日售罄”

  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发基金数量为24只,累计首募份额262.82亿份,平均募集份额10.95亿份。这一数字仅高于去年股灾期间的8、9月份,远不及去年1月份59只新发基金以及首募806.05亿份的数字。

  而在这24只新发基金中,首募份额最多的5只均为保本基金,且频现“一日售罄”。其中易方达保本一号、南方益和保本两只基金募集目标分别为50亿份、30亿份,首日发行便已售罄,实际发行份额分别为46.34亿份、29.86亿份。除此之外,华安安康保本A、诺安安鑫保本两只保本基金首募份额也在40亿份以上。

  偏股基金命运与保本基金截然相反,再现延迟募集。Wind数据显示,嘉实基金新发的嘉实新趋势、嘉实新优选、嘉实新财富、嘉实新起航、嘉实新思路5只基金认购天数已调至60天以上,其中嘉实新常态发布延迟募集公告,将募集截止日期从2月1日延长至3月25日。除此之外,在发的基金中,募集期在30天以上新基金多达19只。

  小贴士

  认清保本期:保本基金认购保本 申购不保本

  首先,投资者只有在基金新发募集期内认购的,基金公司才会保证投资者本金安全。保本基金的保本承诺在公告中都会写明认购保本和申购保本两种承诺。市场上的保本基金几乎都是认购保本承诺。

  投资者在新基金募集期间购买基金为认购,在募集期之外购买基金为申购。简单理解,就是投资者只有在募集时购买的保本基金(此时为认购),才可以享受保本的待遇。如果在之后打开申购的时间里再购买的基金(此时为申购),则无法享受保本。因此,投资者如果想要选择保本基金,应当在募集期内进行购买。

  而投资者若在非募集内申购,若遇上2015年三季度的“股灾”行情,保本基金也有亏损风险。

  其次,投资者在认购保本基金后,只对持有保本周期到期的基金资产提供保本承诺。如果投资者在中途选择赎回,不但不能保本,还有可能为此支付较高的赎回费用。因而绝大多数保本基金不能“容忍”投资者仅持有不到1年或1.5年便卖出,投资者如提前赎回,就不得不接受最高赎回费的“惩罚”,而“惩罚”费用在0.5%至1.8%之间。

  除此之外,首个保本周期结束之后,是否滚动进入下一个保本周期,还要看担保人是否愿意继续。从目前国内已成立的保本基金来看,绝大多数保本周期为三年或者两年。

  所以,投资者购买保本基金,享受保本收益,还需耐心等待。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