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多家公司争金庸小说独家改编权 对簿公堂

  五家手机游戏公司因金庸名著的独家改编权之争而对簿公堂。近日,杨浦区法院法官通过对游戏与小说的人物、武功名称、故事情节等要素的细致对比,认定平杰公司侵犯达兴公司的游戏改编权,依法判决其赔偿50万元,并在官网首页连续72小时刊登声明,消除负面影响。

  怨由何来:4份期限为3年的改编授权合同

  2013年,达兴公司就《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 四部作品,与金庸分别签订《移动终端游戏软件改编授权合同》,并支付版权费共计800万元。随后,达兴公司根据《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的小说内容,改编完成了同名手机游戏,并进行公测。

  2014年5月,达兴公司发现平杰公司自行开发了一款名为“六大门派”的手机游戏。达兴公司认为,平杰公司在未经合法授权的情况下,擅自以金庸的四部名著为蓝本,大量使用作品中的独创性表现形式。博瑞公司、爱九游公司、游龙公司参与“六大门派”手机游戏的实际运营,并从中获利。因此,达兴公司以侵害作品改编权、虚假宣传、违反诚实信用的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四家公司告上法庭。

  平杰公司辩称“六大门派”是公司独立创作完成的游戏,人物名称虽与金庸小说里的人物部分一致,但均脱离了情节,没有实际意义。游戏中有些门派、人物是历史上存在的,亦非金庸独创。

  定纷止争:

  达兴凭“独家改编权”获赔50万

  审理中,最大挑战是“如何从整体上把握游戏的侵权事实和侵权程度。”承办法官细致比对游戏中的人物、故事情节发展等与金庸小说是否构成实质性近似。从人物角度来看,“六大门派”有令狐冲、岳不群、宁中则等,与《笑傲江湖》中的人物名字完全相同。从故事情节来看,涉案游戏与《笑傲江湖》前七章情节发展基本相同。从细节设计来看,游戏中再现了《笑傲江湖》中诸多经典桥段。

  承办法官指出,根据现有证据,涉案游戏显然构成对《笑傲江湖》前七章的改编。不过,游戏中并未出现其他三部小说的相似故事情节,故不构成对其他三部小说独家改编权的侵犯。

  在游戏广告宣传方面,平杰公司运用《笑傲江湖》《倚天屠龙记》《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中的诸多元素。许多原著爱好者成为“六大门派”游戏的玩家,对达兴公司开发运营相关游戏产生不利影响,构成对原告的不正当竞争。

  至于博瑞公司、爱九游公司和游龙公司,均属于网络服务提供者,从形式上已经尽到了合理注意义务,不能认定三家游戏公司主观上有共同侵权行为的故意。(涉案公司均为化名)(记者 陈琼珂 通讯员 张静露)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