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银行结售汇逆差连续第7月收窄

  随着人民币汇率表现恢复平稳,资金流出规模也如期减速。昨日,外管局公布1月银行结售汇数据,虽然延续了前6个月的逆差,但比去年12月的规模有所收窄。业内预计,尽管人民币贬值预期没有完全消除,但2月数据会进一步改善。

  外管局数据显示,1月银行结汇9080亿元,售汇12648亿元,结售汇逆差3568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4548亿元,1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3654亿元。对比去年12月的数据,银行结售汇逆差5765亿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5683亿元,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4663亿元。由此不难看出,资金外流倾向已减缓。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分析称,1月数据符合预期,自去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打开贬值通道,加上12月末和1月第一周的汇率波动较大,促使银行结售汇逆差仍较大,但这一现象将随人民币汇率平稳而逐渐终止。

  同时,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也可以直接反映境内企业和居民外汇交易行为,构成在岸人民币市场供求变化的基础。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银行结售汇逆差反映出自去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以来,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意愿有增无减,导致购汇增多。此外,春节期间,我国居民出国旅游购物热潮也增加了购汇需求。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完全消除。肖磊表示,短期内人民币表现平稳,不会大幅贬值,但升值空间更小,所以银行结售汇尚难以转为顺差局面。

  不过逆差有望进一步收窄。李刘阳表示,因为2月人民币汇率出现升值行情,美元指数跳水2%,这一事实修正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认识,2月结售汇数据有望大幅改善。随着时间推移,人民币汇率不具备持续贬值的预期,市场也将减少无序的慌张,预计今年全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将小于去年。

  而汇率表现的平稳,更能稳定国际上对人民币的预期,扼杀投机操作。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认为,央行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市场的沟通以及国际间政策的协调。可以利用即将到来的G20会议,与各国央行加强沟通,把此议题提高到共同防范国际资本无序流动上来,给出一个可信的政策措施,共同打击资本投机。(崔启斌 程维妙)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