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松绑两融业务 杠杆规模仍难恢复

广州日报张忠安 2016-02-24 09:20:59

松绑两融业务 杠杆规模仍难恢复

证券公司纷纷降低“两融”警戒线 但融资余额增长缓慢

  全球股市震荡,A股多空焦灼,融资融券规模低位徘徊。

  不过近期市场出现回暖迹象,部分券商开始松绑两融业务。招商证券近日宣布,将对融资融券合同进行部分修订,下调警戒线、平仓线等指标,而新规从3月1日起实施。

  有分析认为,在去年以来的A股多轮深度下跌中,杠杆资金损失较大,导致目前两融规模非常谨慎。因此,即使部分券商为两融松绑,A股杠杆资金规模短期难以有效恢复。

  在证监会换帅刺激大涨2.35%后,23日沪深两市如期回调,上证指数下跌0.81%,成交量也小幅萎缩。

  多数机构认为,A股在2900点到3000点存在一定的技术性压力,但3月中旬前市场仍有向上的希望。

  其中,回调后,大消费、基建及部分产能过剩板块相对被看好。

  在2015年经历了一波两融业务收紧后,现在出现了松绑迹象。不仅有券商大幅调高个股两融抵押折算率,而且也有证券公司将下调客户两融账户的警戒线、平仓线等指标。这也意味着,A股融资融券业务可能出现一波“松绑风”。

  有券商两融“警戒线”下调

  昨日,有招商证券营业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招商证券现对融资融券合同进行部分修订并做相关合同变更工作安排。

  根据记者了解,招商证券本次两融合同修改,主要包括风险监控和强制平仓、集中度控制、证券停牌时市值和期限处理三个方面。

  同时,董监高等业务限制、保证金比例、仓单期限、融券报价与资金用途、权益处理等方面也有部分修改。另外,新规将于2月29日收市后生效。内容显示,修订后的新规,两融账户的预警线为150%、平仓线为130%,解除线为140%。

  有招商证券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现有版本的两融预警线为160%、平仓线为140%。”另外,现有版本中,如果收盘跌破160%的警戒线,就会限制第二个交易日的所有买入,包括融资买入和普通买入。“不过,新规定就是如果盘中低于150%的警戒线,就会限制所有买入了。”上述工作人员称。

  根据记者了解,华林证券22日在官网刊发一则消息称,“根据近期市场环境变化,从逆周期调节角度考虑,自2016年2月22日起,我公司将对部分融资融券担保证券折算率及标的证券范围进行调整。”涉及调高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1876只,调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343只;新增融资标的证券150只。

  有券商人士就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两融规模大幅萎缩了六成多,现在一直在低位徘徊。而且经过市场教育,投资者对杠杆的认识已经很深刻了,不排除两融业务会进一步松绑,如开户门槛降低等等。

  A股两融余额在低位徘徊

  证券公司的两融业务在去年市场下跌中受伤不轻。融资融券余额从去年2.23万亿元左右骤降到9000亿元以下,降幅在60%左右。

  证指数最近6个交易日累计上涨5.72%,两融业务也水涨船高。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2月22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8851.47亿元,相比春节前最后一交易日的8699.35亿元相比,上涨了近2%,净增加152.12亿元。

  不过,“虽然融资余额有所增加,但相比指数,还是比较慢的。”安信证券一位投资顾问称。他还指出,融资资金的变化反映了自然人投资对整个股市的看法。

  数据显示,自2月1日,两融余额跌破9000亿元。截至2月22日,沪深两市余额已连续11个交易日在9000亿规模以下徘徊。因此,多数机构人士表示,在A股上升趋势确立前,即使两融政策松绑,杠杆资金入市规模也不会太大。

  行情

  如期回调 未现放量下跌

  隔夜欧美股市走高,昨日亚太股市多数有回调。但A股昨日未能延续周一的大涨。昨日截至收盘,沪指跌0.81%,报2903.33点;深成指跌0.69%,报10299.67点。中小盘股回调幅度相对较大,其中创业板跌1.22%,报2218.12点。在成交量方面,沪指周二成交2115.5亿元,深市成交3613.2亿元,两市共成交5729亿元。较22日缩量300亿元。

  记者发现,大消费领域的酿酒板块异军突起,老白干酒、沱牌舍得涨停。经历过短暂调整后,黄金股继续逞强,山东黄金、恒邦股份涨幅超过6%。产能过剩概念钢铁煤炭也延续涨势,大有能源、神火股份、沙钢股份、华菱钢铁等涨幅都在9%以上。而有色金属领域的吉恩镍业、广晟有色、华泽钴镍等收盘也封死涨停。

  有分析认为,春节以来A股连续上涨,积累了不少获利盘,沪指在2900点到3000点间存在技术性压力。在周二指数调整中,并未出现放量下跌。这也意味着,短线市场调整较为积极。

  国际投行

  “高价股或高估值个股将面临回归价值的风险,权重冲锋,冲高减仓作为主策略。”在22日A股大涨2.35%后,一位券商机构给客户发的操作提醒。而昨日A股双双回调也印证了短线回调压力。不过,记者发现,虽然有汇丰发布了下调A股目标价的消息,但多数国际投行继续保持对A股阶段性乐观看法。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在给广州日报记者提供的分析显示,该机构对A股并不过分悲观。高挺表示,今年初以来,沪深两融余额跌破9000亿,2月迄今两市日均成交量不足5000亿,仅为前期成交量高点的1/5。而沪深300静态市盈率回到10.5倍,也与2014年11月市场大涨前的水平相当。高挺指出,导致A股投资者前期不加区分抛售股票的原因主要有人民币汇率贬值以及资本外流对货币政策的潜在制约,全球金融危机再度爆发的风险以及对宏观经济的担忧。

  高挺还表示,美国、欧元区经济重入衰退的风险较低,近期并将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测下调至2次。这意味着未来美元强势空间有限、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另外,春节期间高频数据显示中国消费需求仍然强劲,经济下行的压力总体可控。因此,高挺认为,随着汇率企稳、经济数据陆续出台,市场情绪会有所恢复,A股仍将出现阶段性反弹,具有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摩根士丹利也发布了乐观报告。该机构称上证综合指数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在目前的水平和3500点间徘徊”。摩根士丹利还预计,A股今年有望能进入MSCI的基准指数,这会带来更多的境外资金。

  热点板块

  大消费、产能过剩

  在很多机构看来,上证指数2900点到3000点之间存在技术性压力,而昨日市场回调也基本符合预期。“市场在3月中旬前,估计还会有反弹机会,而个股的选择变得更为重要。”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认为。

  “我们周一收盘后就提醒,经过连续上涨之后,指数存在回调压力,特别是之前的强势股。”中山大道一位营业部负责人称。不过,经过一段调整后,如汇率继续稳定、外围市场波动正常,A股仍有阶段性反弹,其中多数机构看好大消费、基建以及部分产能过剩板块。(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