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专家:出清“僵尸企业”为股票债券投资提供新机会

  近期,一些省市已经开始对“僵尸企业”进行清退。据悉,重庆市金融工作会已经确立了针对该市国资系统旗下200家“僵尸企业”的清退方案,不搞“一刀切”式的大规模退出,防止处置不当引发新的风险。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地清退僵尸企业还未出现较大成效,“僵尸企业”最终退出市场即市场出清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面较广,清退难度较大。

  “一方面,僵尸企业的类别较多,不能进行 ‘一刀切’,这为政策的推动、落实造成了一定阻碍;另一方面,清退僵尸企业政府需要反复与僵尸企业员工进行沟通、协商,以降低清退僵尸企业所带来的失业等负面影响。”郭凡礼表示。

  就煤炭行业而言,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至11月份煤炭产量33.68亿吨,比2014年同期下降3.7%。2015年11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1619.17万吨,同比下降了23.0%,而煤炭出口量35.17万吨,同比下降22.9%。

  中信建投研究员李俊松表示,测算国家用于煤炭钢铁工业调整的专项资金可能达1100亿元,煤炭约700亿元。未来,供给侧改革和清退“僵尸企业”政策力度可能加大,国家也将加大财税支持和金融扶持。

  华创证券分析师齐晟表示,目前,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已处于持续亏损状况,石油、石化、建材等行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清退持续亏损企业和产能过剩企业是供给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深化改革提高企业经营效益,最终达到优化市场结构的目的。在行业出清的过程中,产能过剩及亏损行业个股风险需要投资者重点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过剩产能的逐步出清,这些行业大浪淘沙,留下来的企业更有生命力,而这些企业发行的信用债的信用风险也有望下降。因此,在清退 ‘僵尸企业’过程中,对股票和债券意味着风险的释放,而到了清退尾声则意味着股票和相关债券的投资机会也随之到来。”齐晟表示。

  郭凡礼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了维护“僵尸企业”清退稳定,政府应该使劳资关系能够得到合理对待,妥善解决员工失业问题,并使企业产权能够得到有效保护。许多“僵尸企业”难以清除,劳资关系不易解决是根本,必须重视协调劳资关系。同时在推动并购重组时,收购方也需要对“僵尸企业”的产权进行客观评估。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