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日本2016年1月份进出口贸易情况

  2016年2月18日,日本财务省发表2016年1月份全年进出口贸易统计快报,内容整理如下:

  一、进出口整体态势情况

  从金额看,日本1月份外贸出口5.4万亿日元,去年同比(下同)下降12.9%,为连续4个月下降;进口6.0万亿日元,同比下降18.0%,为连续13个月下降。贸易逆差0.6万亿日元,时隔2个月再转为逆差,同比下降45.0%。

  从数量看,外贸出口数量指数78.4,同比下降9.1%,连续7个月下降;进口数量指数103.5,同比下降5.1%,连续2个月下降。

  二、出口产品中,主要下降产品为钢铁(降幅31.3%)、有机化工品(降幅24.0%)、矿物性燃料(降幅39.7%)。

  三、进口产品中,主要增加产品为通讯设备(增幅29.7%)、主要下降产品为液化天然气(降幅55.4%)、原油(降幅43.4%)、石油制品(降幅32.0%)。

  四、2016年1月份,日元兑换美元平均汇率为119.57日元/美元,与去年同期(119.27日元/美元)相比,日元贬值0.3%。

  五、主要贸易地区国别形势

  (一)对美贸易呈下降趋势。

  1.出口1.1万亿日元,同比下降5.3%,为连续2个月下降。主要增长的是汽车(增长10.0%,增长贡献度为2.7%);主要下降的有:钢铁(下降44.2%)、汽车零部件(下降13.5%)、计算机零部件(下降28.8%)。

  2.进口0.6万亿日元,同比下降9.7%,为连续2个月下降。主要下降的有:谷物类(下降48.8%)、航空器材(下降21.6%)、医药品(下降23.7%)。

  (二)对欧盟出口转为下降,进口持续增长。

  1.出口0.6万亿日元,同比下降3.6%,时隔5个月转为下降。主要增长的有:汽车(增长5.2%,增长贡献度为0.8%)、钢铁(增长51.3%);主要下降的有:计算机零部件(下降33.3%)、船舶(下降27.4%)、科学光学设备(下降14.9%)。

  2.进口0.7万亿日元,同比增长6.0%,连续4个月增长。主要增长的有:医药品(增长62.2%,增长贡献度8.6%)、汽车(增长11.9%)、石油制品(增长620.1%);主要下降的有:液化天然气(全降)、航空器材(下降59.4%)。

  (三)对亚洲贸易持续大幅下降。

  1.出口2.7万亿,同比下降17.8%,连续5个月下降。主要下降的有:钢铁(下降31.8%)、科学光学设备(下降26.1%)、有机化合物(下降25.0%)。

  2.进口3.1万亿日元,同比下降12.0%,连续5个月下降。主要增长的是通讯设备(增长31.9%);主要下降的有:液化天然气(50.6%)、石油制品(51.0%)、原油(13.1%)。

  (四)对华贸易持续下降。

  1.出口0.9万亿日元,同比下降17.5%,连续6个月下降。主要下降的有:科学光学设备(下降24.8%)、有机化合物(下降26.1%)、电路器材(下降27.6%)。

  2.进口1.7万亿日元,同比下降6.0%,连续4个月下降。主要增长的是通讯设备(增长49.8%);主要下降的有:衣物等(下降12.9%)、半导体等电子产品(下降27.0%)、电子计算机等(下降10.8%)。

  (驻大阪总领事馆经商室)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