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启“收费时代”?

新华网戚伟 2016-02-24 15:07:00

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启“收费时代”?

戚伟

  正当银行、通信运营商等处于垄断地位的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免费模式的冲击下,逐步放低身段的同时,原本大打免费牌的互联网企业却开始“逆行”。

  日前,微信宣布自今年3月1号起,微信钱包“零钱包”到银行卡提现将收取0.1%的手续费。

  用户的反应可想而知,长期享受免费甚至补贴“福利”的他们显然无法欣然买单。

  然而,微信钱包并不是中国互联网圈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互联网付费使用早已拥有了一定规模的用户,从早期的优酷加密视频、各大视频网站的“付费去广告”,到爱奇艺、搜狐等付费看剧不用苦等每周更新,随着居民消费水平升级,使用需求也发生了转变,想看就看的体验对部分“买得起、等不起”的用户来说,比两三百元的会员年费更重要。

  不过,直接向全部用户收费并不是唯一的付费使用模式,例如百度音乐,最初全部随意下载,在虚晃一枪“收费下载”后,目前的付费使用只限于对下载速度有更快要求的用户。

  互联网企业的盈利能力,关系到是否能拿到更多的投资,甚至关系到能否继续生存的问题。单纯靠烧钱吸引用户的“免费”、“补贴”野蛮圈地的时代,或许已经随着2015年互联网垂直领域的老大老二结婚潮慢慢走向终结。

  这一趋势在O2O领域表现更为明显——洗车O2O的补贴去年昙花一现,免费送餐的外卖O2O也越来越少,甚至送餐费在节日期间出现飙涨。

  追逐享受互联网免费服务的用户,在“占便宜”之后,即使没有养成“习惯”,也或多或少地“练成”了使用O2O平台的“技能”,而即使没有补贴,使用O2O平台也比线下奔波更省时省力。

  在微信用户来说,这种“技能”就是已经积累了不少好友的用户难以割舍的“红包社交”。经过三年的“潜伏”,“红包瘾”已经让很多人难以“戒除”。

  在聚集了相当规模的用户后,成本的增加令越来越多像微信这样的互联网平台不得不对盈利模式进行突破性的探索。以优酷土豆为例,尽管电影电视剧的广告要达到60秒至100秒以上,但2015年三季度优酷土豆的亏损仍然大幅增加,净亏损达4.356亿元。随着这些企业的上市、将要上市,跳出讲故事的光环,探索合理的盈利模式必然会成为他们的头号任务也是头号难题。

  不过,对于广大中国互联网用户而言,他们仍然拥有众多的可替代的免费应用可以选择,收费或许会成为对互联网产品用户黏性的“试金石”。那些率先开始“尝鲜”收费模式的互联网企业,成功的前提只能是如何提升自己的服务品质,否则无疑将直面用户流失的风险,乃至失败。

  魄力可嘉,趋势难挡,但结果还有待观察。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