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1月消费价格指数再跌 新加坡下调全年通胀率预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4日报道,油价大跌使到新加坡1月的消费价格同比下滑0.6%。这也是消费价格连续15个月下滑,创下自1977年来最长的连跌纪录,促使新加坡政府调低今年的通货膨胀率预测。

  新加坡贸工部与金融管理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与油价相关的物价、陆路交通费以及住宿费纷纷下滑,使到消费价格指数(CPI)呈现负数。整体服务通胀率、食品通胀率与整体零售物价则上扬。

  消费价格指数是衡量通胀率的指标。

  新加坡贸工部与金管局把今年的整体通胀率预测从负0.5%至0.5%,调低至负1%至零,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预测维持在0.5%至1.5%。

  1月的核心通胀率同比上扬0.4%。这主要是因为电费跌幅缩小,以及食品与零售物品通胀率上扬。

  核心通胀率不包括住宿费与陆路交通费。由于两者深受政府政策影响,波动幅度大,因此核心通胀率将其排除在外,以反应因需求情况而改变的价格变动。

  核心通胀率是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时参考的一个指标。

  新加坡贸工部与金管局在联合文告中说,全球油价自去年10月以来显著下滑,今年预期会跌至更低,而主要商品市场供应充裕,加上全球需求疲弱,导致通胀的外部因素预期会继续减弱。

  文告指出,鉴于2016年拥车证供应量与新建成的房屋单位预期都会增加,汽车价格与房屋租金将继续抑制整体通胀率。

  然而,当局也表示,随着油价下滑的影响舒缓,以及与预算案相关的措施和其他一次过措施的影响缓解,核心通胀率今年预期会逐渐上扬。

  新加坡贸工部今天发布去年第四季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经济师认为,尽管技术性衰退的风险有所提高,经济真正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技术性衰退指经济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萎缩。新加坡去年第三季险些出现技术性衰退。

  星展集团资深经济师谢光威受访时说:“每当通胀率触底,经济通常会陷入衰退。以往,每一次的低谷都会出现某种经济上的困境。”

  他指出,新加坡近来的出口、工业产值、采购经理指数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偏弱,加上新加坡的主要出口市场中国与美国的经济数据也不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风险有所提高。

  他认为,低油价与疲弱的租赁市场两大因素仍会存在,接下来几个月,整体通胀率应仍会出现负数。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预测,今年的整体与核心通胀率分别为负0.4%与1%。

  她说,这些预测已充分考虑到由油价所导致的负通胀及国内的资产价格,因此现在没有必要调整预测。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说,整体负通胀是受房地产降温措施、拥车证供应增加,以及低油价影响,导致住宿与水电费及交通费下降。两者是消费价格指数中的最大成分。他认为,负通胀不是因为购买力疲弱造成。

  大华银行经济师柳天成认为,核心通胀率仍呈现正数,这是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时参考的一个指标,因此当局4月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林秀心则表示,官方论调不是很温和,尤其是有关核心通胀率的论调。“若其他条件不变,要就此推断4月货币政策的情况还言之过早。”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