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人民网-财经频道谭利伟 谭静 2016-03-03 08:27:00

  今年春节期间,笔者借回山东老家临朐县谭家小崔村与家人过年团聚的机会,花时间对农村发展作了较为详细的调研,了解到农村老家近20年来发生的沧海桑田一般的变化。

  一、1997年之前的村容村貌

  1997年之前,当时的村容村貌有些不堪回首。因为那个时代相对落后,能反映那个时代风貌的老照片少之又少,更多的印象则留在在笔者的脑海中。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1997年前的老房子

  在笔者的记忆中,小时候村里经常停电,过年也停;村里到了晚上漆黑一片;泥巴路面,遇到下雨天湿,小孩们在路上随意玩泥巴,村里的大街通往我们村的东北片区只有一条道,道上有座桥,是一块单独的断残石碑,小汽车过桥是不可能的,所以开车来村东北头就得将车停在村最北边的煤渣路上,遇上雨雪天,村民扛着自行车走路是常事儿。

  村里原先有几口老井,村民挑水吃,后来很多村民自己打井,用水泵抽水吃,吃自来水是奢想;当时几乎家家养猪、养鸡,厕所大都人畜共用,遇上雨雪天,粪臭味四溢,有时粪水还会流到路面上;

  购物方面,村里有三五个门市部,但商品品种少,很多物品需要到赶集时或单独去镇上或县城买,赶集需要步行或骑自行车走好远的路。

  当时,在本村没有公司、企业的概念,到公司上班都是出村儿的事;衣食足而知荣辱,家家都比较穷,所以为了一点儿鸡毛蒜皮的利益,婆媳之间、邻里之间甚至亲兄弟之间吵架是常事儿;父母亲要维持生计,对孩子们的教育管得很少,小孩上学都是放养。

  那个时候,家里有电灯、手电筒算不错,有电话、收音机、电视机、录音机就算是奢侈品了;

  文艺方面,只有县城文艺队偶尔有演出队或电影放映队来村展演、展映,笔者记得每次看电影都得坐着小板凳高仰着头看;体育锻炼很简单,撒丫子跑步练腿,掰手腕练手劲,打弹弓练瞄准,耍棍棒打群架练体魄和胆量;读书是读书人、孩子们上学需要做的事情,种地的庄稼人没有闲工夫静下心来读书,干农活累一天下来觉都不够睡。

  普通住户住泥墙、麦秸泥巴顶的房儿,好一点的住泥墙瓦房,住砖墙瓦房的就是“高富帅”;村里的一所小学校,课桌凳残破,老师动不动需要下地干农活;

  全村没有整体规划,房屋七零八落、不成规矩,可谓“雨水到街巷泥洼洼,大风来垃圾满天飞;辘轳扁担用水艰,困难五保吃饭难;小学校破窗暗室,医务室缺医少药……”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