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互动式地图揭全球污染分布情况

参考消息沈鹏 2014-06-13 09:37:21

互动式地图揭全球污染分布情况

外媒称,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3月估计,2012年空气污染导致了700万人过早死亡,占全世界总死亡人数的八分之一。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6月11日报道,空气质量在过去十年里不断恶化,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深受其害。2014年环境绩效指数(EPI)显示,在过去十年里,呼吸不安全空气的人数增加了6.06亿,目前达到了17.8亿人,占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

但哪里的人正在遭受最严重的空气污染,答案又该如何得知呢?为了帮助回答这个问题,可以用一幅图谱来显示各国、各城市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空气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的暴露量。PM2.5来自车辆等移动源头和发电站、工业、家庭等静止源头的燃料燃烧。虽然肉眼看不见PM2.5,但它能引起急性下呼吸道感染和癌症等疾病。它能穿透人的肺和血液组织,导致心血管病和肺病多发。

报道称,这幅图谱上重叠了两组关于空气污染的数据:针对城市,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发布了2014年城市环境(户外)空气污染数据;针对国家,从2014年EPI的卫星测量结果中得到地面PM2.5暴露量。人们首次能够对国家和城市数据都进行比较,从中可以看出空气污染的全球分布情况。根据这幅图可以提出以下看法:

空气污染的监测地点有差别

许多国家还没有地面监测站来测量细颗粒物(PM2.5)。近70%的空气监测站设在富裕国家。尤其是在非洲、东南亚和南非,监测工作存在很大缺口,而这些也是工业化速度特别快的地区。这些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国家有许多都没有地面监测站和工具让公民了解不同级别空气污染的危险。例如,印度至今还没有像美国空气质量指数那样的指标每天向公众发布与各个空气污染级别相应的健康警告。

恶劣的空气质量影响着无论贫富的所有国家

从图上的国家数据可以一眼看出,欧洲大多数国家的PM2.5年平均暴露量超过了世卫组织认为“安全”的水平,即每立方米10微克。2014年3月,巴黎的空气污染达到危险水平,不得不大力限制机动车上路。美国的盐湖城在冬季经常出现重度雾霾,致使当地居民产生了对公众健康和经济的担忧。这个令人不安的趋势证明,财富与空气污染之间未必存在一个“环境库兹涅茨曲线”:随着国家越来越富裕,人们并未看到空气污染减少,说明空气污染严重是一个全球性难题。

城市的状况最糟糕

报道称,对比国家和城市数据的观测数值范围就能看出,城市的空气污染比整个国家的平均情况更严重。例如,印度首都新德里是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巴基斯坦、伊朗(伊朗应为中东国家—本网注)和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其他许多城市的污染程度都是安全值上限的10倍多。这些数据进一步证实了今年早些时候的报道,即印度、尤其是新德里的严重空气污染往往被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所掩盖而受到忽视。

报道表示,印度的空气在城市对比中是最差的,但中国的空气质量就国家而言是全球最差的。这个差异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中国生活在城里的人(一半以上)高于印度(三分之一左右)。更多的人生活在空气污染较重的城市意味着更多的人暴露于污染中,这就体现在国家暴露量总和。2014年5月,中国宣布将淘汰500万辆污染车来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但这个数字是否足够还有待商榷。中国的机动车保有量在过去十年里直线上升,2012年底超过了2.4亿辆。

报道称,虽然这张图能让你对自己所在城市或国家的空气污染状况有一个基本了解,但这些数据代表的是年度均值或长远趋势。空气污染敏感人群,比如哮喘患者可以查看本地的空气污染数值,那会有助于确定在污染严重的日子是否应当减少户外活动。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