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猎头寻人,中层年薪数十万

长沙晚报佚名 2014-08-15 03:34:00

  记者 陈焕明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葛优的一句台词到现在依然实用。正是因为高级人才的稀缺和企业的求贤若渴,猎头行业应运而生。近日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初审的《湖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草案)》中规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以接受用人单位委托提供高级人才寻访服务,即“猎头”服务,但不得同时接受两家以上具有直接竞争关系用人单位的委托,开展寻访对方人才的业务。对于这一条,有委员认为这是规范猎头行业发展的必要之举,也有人认为不应为猎头公司设置这样的限制。在大部分人眼里,“猎头”是一个略显神秘的行业。记者近日走访长沙几家人力资源公司,为你揭开猎头行业的神秘面纱,看看猎头们是如何精准高效地捕捉用人单位所需“猎物”的。

  行业数据全省人力资源年产值10亿元

  据全球知名职业社交平台LinkedIn最新调查显示,在中国,只有12%的职场人士对自己的工作满意到不会考虑任何其他职位的地步,过半人愿意同招聘人员进行接触。正是有这样广阔的市场需求,一大批猎头公司活跃地奔走于各公司中“猎”人。数据统计,目前全省已领取“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1105家,注册为劳务派遣机构的有1648家,年产值约10亿元。

  “在长沙数得上名字的猎头公司不到10家,大部分都是北上广深设在湖南的分公司。”湖南卓博导师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总经理肖佳萍告诉记者,与一般的企业招聘、人才推荐和职介服务不同,猎头追逐的目标在那些受教育程度高、实践经验丰富、业绩表现出色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身上,因此也被称为“高级人才寻访”,给他们开出的年薪至少在10万元以上。

  智通人才连锁集团长沙公司总经理邬华山说,自己在人力资源行业近十年,随着行业发展,猎头公司的寻人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简单来说,猎头就是帮助客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找到尽可能合适的人才,来满足客户在人力资源上的需求,同时猎头为人才提供最合适、最匹配的职位,为其做职业发展的规划,所以猎头实现的是企业和人才的双赢。”

  猎头规则布“眼线”发展行业线人

  为用人单位寻访高级人才的猎头公司常常被人误解为“专门挖墙脚”的,那么他们每天到底都在做些什么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表面看来,他们工作貌似与“打杂”无异,不外乎包括筛选简历、电话拜访、与候选人面谈、实地走访客户、为客户提供咨询等。常规的工作中,电话拜访和筛选简历要占去猎头大部分时间。

  “其实在同一个行业里,能做得好的,就是那几个企业,猎头的目标人群也是在那几个企业中,确定目标不难,难的是接触目标。”肖佳萍说,作为一个猎头,最难的是获取目标猎物联系方式,“没有联系方式,就无法接触到对方,即便能开出更好的条件,接触不到也是白搭。”

  为了接触到目标,猎头行业也有“无间道”,其中发展行业线人是一种最有效的方式。行业线人一般包括上级主管部门、公司内部员工,他们一般能及时掌握该公司的薪酬、内部人员走向,与他们关系足够好可以直接找到目标人物电话。邬华山介绍,比如企业的人事经理,手上往往掌握着很多求职者的信息,为了获取这些信息,猎头公司也免不了要给线人一些“甜头”,还有一些猎头公司会直接从大型招聘网站购买数据库。

  在长期与猎头公司“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企业也形成了一套做法,严防骨干人才在眼皮底下被猎头“猎”走。记者了解到,企业常用的反猎头手段有:前台接到可疑电话直接转给人事主管、要求来电者提供员工的全名和英文名、故意给猎头传达错误信息、加密员工通讯录、干脆不公开技术研发类人才的相关信息等。

  收益来源服务费是候选人年薪20%至30%

  来自万宝盛华、艾珂等多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反馈显示,受益行业高速增长,这些年地产、连锁零售、工程制造等行业成为“猎人才”的大户。

  万宝盛华人力资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住宅类人才需求多,岗位包括工程、设计、营销等,年薪30万元至50万元,项目总经理年薪可达百万元以上;从2012年至2014年,大量需求懂商业招商和运营的人才,中层岗位年薪40万元至60万元,开价最高的总经理一职有200万元年薪。

  跟过去略有不同,自电商之火越烧越猛之后,一些零售企业纷纷触网,对人才也提出新需求。“今年以来,长沙部分连锁零售都在寻求电商人才,高级人才的年薪在50万元以上,中级人才在15万元至20万元之间,要求熟手,需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岗位有数据分析、项目运营经理等。”长沙一家猎头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猎头”的服务费一般是“候选人”年薪的20%至30%,有的甚至更高。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一家人力资源公司近日就为园区内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成功“猎”到了一名人力资源总监。“这个人以前在深圳一家知名IT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是湖南人,自己比较想回湖南发展,长沙这边给的待遇为年薪七八十万元,接触了几次就一拍即合。”该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湖南本土企业大多更青睐外地人才,要求跟湖南有一定渊源,如祖籍在湖南,或是湖南女婿等等,这样便于人才稳定。

  名词解释

  猎头

  “猎头”(headhunting)一词来源于拉丁文,当时部落间作战时会砍下敌人头颅,挂在腰间炫耀。二战结束,欧美战胜国像猎人狩猎一般,从德国等战败国搜寻优秀科学家,“猎头”一词被借用并逐渐流传开来。到如今,猎头与求职者之间早没了屠杀与征服的意味,更多的是互惠互利——求职者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猎头成功“猎”人并从中获得一笔可观的佣金。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