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多少富二代能成为家族企业接班人?

中国日报9月17日电 (信莲) 据福布斯9月17日报道,纵观2013年中国内地400名富豪中,属于家族企业的占到了62.5%,共涉及250个富豪家族。

而在其余的150名富豪中,有不少来自互联网企业,例如腾讯的马化腾、百度的李彦宏,以及京东的刘强东等。像这些互联网企业,对管理者的专业化要求较高,并且其创始人尚年轻,与家族及后代传承的关联性较少。相对地,老派富豪们对于财富累积的传承基本都持肯定的态度,较为典型的像是刘氏家族的新希望集团、杨氏家族的碧桂园,二代均已顺利接手。另外进一步的比对会发现:财富的积累使富豪更乐于通过家族控制来掌管旗下产业,也更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接过大任。

例如在排名前50的富豪中就有34位来自家族企业,占所有来自家族企业的富豪的13.6%,其中还包含了近十名年轻的科技企业创一代。家业传承的理念在中国经久不衰,实现财富的传承、基业的长青也是几乎所有企业家乐于看到的未来。

在2013 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基础上,我们对上榜的前一百位富豪的二代信息进行搜集,发现有40家企业的二代已明确进入家族产业。在这40家企业中,男性任职的有47位,女性则有21位,男性比例远高于女性;而独生子女的比例则为55%。在年龄结构上,出生于80后甚至85后的二代们开始逐渐步入公众视线。

从年龄分布来看,百富二代们接班更趋向年轻化。80后与90后的生力军在人数上已经能与70后的中坚力量匹敌,各占比44%。

在研究中发现,在对下一代的教育选择上,富豪们更倾向于把子女们送出国,数据显示,在以上的40家家族企业中仅有1/3 的二代们接受了国内的高等教育,其中绝大多数为国内顶尖大学的MBA 或EMBA 工商管理类课程。海归派也出于个人兴趣或企业发展的考量,选择了美、英、澳等发达国家。世茂集团接班人许世坛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学成归来,其姐许薇薇同样毕业于悉尼麦格理大学会计专业,许氏家族对澳洲的偏爱或许与许荣茂早年在澳洲房地产业打拼的经历不无关系。澳洲留学经历让年轻的少将放眼国际,为世茂集团海外的发展铺陈道路。

作为未来的企业高管或准领军人物,二代们在选专业时似乎更具针对性。国内外知名商学院的MBA、EMBA、金融经济管理类学科当仁不让地成为首选,管理技能得以提升,商界人脉也得以拓展,对未来的企业家们可谓一举两得。同时,也有少数个性派接班人,以个人兴趣为导向,选择了有趣的专业。比如碧桂园杨国强的小女儿杨子莹,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她,回国后同样回归家族企业,和姐姐杨惠妍共同管理碧桂园。

同时我们对福布斯前一百位富豪的二代接任情况进行了研究。调查数据显示,尽管最终是否接班尚无法定论,目前共有,目前共有40 位二代已进入家族企业中任职。其中担任董事一职的比例最高,为35%,例如大连万达的王健林之子王思聪、三一重工的梁稳根之子梁冶中以及苏宁环球的张桂平之子张康黎;其次有22.5% 的二代接任总经理/ 总裁,从实际管理职位熟悉企业运营,例如万向集团的鲁冠球之子鲁伟鼎、富华国际的陈丽华之子赵勇均在此之列。除了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级职位,另有不少二代从部门或是分公司开始锻炼,例如娃哈哈集团和新希望集团的两位女少帅都选取了这样的成长路径。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