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原标题: 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聚焦土地制度改革

  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聚焦农业现代化

  东方网12月22日消息:据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2日、23日在京召开。会议将对明年“三农”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且明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将在会议上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发布。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关注重点将在农业现代化、以及农

  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产品价格改革等“三农”领域诸多关键改革。

  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被列为明年五大经济任务之一。稳定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产量、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农业补贴办法、强化金融服务等都被提及。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内容将成为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的讨论重点,尤其是最能体现农业转方式的现代化农业的发展。

  2014年“一号文件”对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做了提纲挈领的部署,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将连续第12年聚焦“三农”,文件有望继续深化这些改革措施和政策。

  此前,农业部召开专门会议强调,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上,要扎实推进农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持续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农业资源利用率。

  农业部一位权威人士对上证报记者透露,“农业部正在制定《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根据国土情况将农业发展划分为鼓励发展区、支持发展区、限制发展区和禁止发展区等四大区域。”

  其中,前两个是农业发展重点区域。在各个环节上也提出发展重点:产前注重发展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药肥等商业性研发和生产销售;产中注重发展设施农业、灌水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全程农业机械化服务。产后则注重农产品检测、加工、储藏、物流和销售等。

  此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产品价格改革也将会成为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注焦点。

  近年来,我国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步伐加快,不少重大改革意见相继出台。继《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发布后,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刚刚审议过的《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预计也将于年底前出台。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目前农业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上述两大意见的配套政策,将尽快出台工商企业流转土地资格审查、项目审核和风险保障金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操作性政策建议和具体工作指导意见。

  农业部还表示,抓紧把有序推进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扶持粮食规模化生产、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等试点试验开展起来,摸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12下一页

  中央一号文有望聚集粮食安全 四类股或受益

  今年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按以往惯例,会议讨论内容将成为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基础。据悉,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或仍把粮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要稳定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产量,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主要追求产量增长和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经营,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强化了重农抓粮的施政理念和工作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转变我国农业发展方式迫在眉睫。1)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实现规模经济效益。未来国家将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2)加强种植服务业支持,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高效节水、节肥农业不仅节约资源,还能增加产量。3)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强生物育种研发。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全面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有四类标的将会受益:1)生物育种龙头标的:神农大丰、隆平高科;2)创新农业经营机制标的:华英农业;3)种植业服务标的:大禹节水、吉峰农机、一拖股份;4)土地流转标的:亚盛集团、海南橡胶等。

  神农大丰(300189):今年2月,公司与江西省丰城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管理合作平台。其中,地方政府将协调组织建设不低于20万亩机械化种植基地,神农大丰为前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粮食生产代理采购优质的粮种、农资、农机(农业机械、灌溉设施),通过专业的信息化管理提供相应的采购垫资、采购信息处理、商务服务及物流服务等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与农业现代化、土地流转有密切联系。

  华英农业(002321)是农村合作社的典型代表,在养殖环节形成了原料鸭“基地—合同户—外购”三层同心圆结构。根据“华英农业”富民计划,信阳市政府制定了鼓励农户建设养殖场用于养殖樱桃谷鸭和肉鸡的政策,包括给予用地支持、实行税收优惠、建场财政直补、信贷担保支持、开展养殖保险、加强设施配套、实行优惠电价、提供环保服务和建设沼气池用于清洁生产等。

  一拖股份(601038)拥有和使用的“东方红”品牌是我国农业机械行业最早的“中国驰名商标”,多年来一直是我国农业机械行业的代表性品牌;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拥有和使用的注册商标系大中功率轮式拖拉机产品中经中国机电商会推荐的出口品牌。

  亚盛集团(600108)公司有权属的土地面积为342万亩96万亩可耕地面积,农垦集团四大农场旗下有320万亩土地及42万亩耕地存在注入预期,公司同时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啤酒花种植加工企业。(证券时报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