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概股遭遇考验 中企赴美上市开年“遇冷”

新华网刘雪 2015-02-11 19:59:56

新华网上海2月11日电(记者 刘雪)2014年,中国企业掀起了一股赴美上市的热潮,IPO募资金额同比增长30多倍,创历史新高。而2015年开年至今,中企赴美上市却陷入冰点。1月中企赴美上市数量为零,2月只有窝窝团一家中企发动攻势。

专家认为,今年年初中企赴美上市脚步放缓,除了国内春节假期将至这一时间点问题外,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表现低迷、海外做空势力卷土重来等因素也给企业泼了冷水。

2014年至今,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表现最差的无疑是清洁能源类企业。这主要与连续暴跌的国际油价有关。与去年高点相比,国际油价已跌至腰斩阶段,在今年1月份累计跌幅甚至一度逼近60%,中国清洁能源概念股一片“哀鸿遍野”。

在过去一年中,雪球中概太阳能指数累计跌幅达到52.7%。绝大多数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公司股价暴跌了50%以上,甚至很多公司股价跌去了七成以上,远超过国际油价的跌幅。其中,中国英利绿色能源跌幅达70.6%;韩华新能源跌幅达74%;中电光伏公司跌幅达到78.4%。

此外,在美上市的风电企业、循环能源发电等中国公司股价也大幅下跌。其中,明阳风电股价跌幅为49%;中国循环能源股价跌幅达到88%。

在中概股中“挑大梁”的互联网类企业表现也难令人满意。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在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数目占中概股的比重在四分之一左右,而互联网公司的市值占中概股比重则超过四分之三。另外从2011年到2014年有29家风投支持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其中属于互联网行业有18家,占比62%。

在过去一年内,以互联网企业为主的雪球中概30指数明显跑输纳斯达克指数。中概30指数累计下跌了22.2%;而纳斯达克指数则只微跌不足2%。

中概股再度元气大伤,主要原因在于有着“股市秃鹫”“华尔街之狼”之称的做空机构连续挑起战火:在过去一年中,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多家互联网中概股遭遇美国律所发起的集体诉讼。

2014年5月16日在美国上市的化妆品特卖网站聚美优品陷入“售假”风波,遭受多家美国律所起诉。过去一年中,聚美优品股价跌幅达67%。

今年1月底,巨无霸“阿里巴巴”因涉嫌“隐瞒受到监管部门调查”等问题,在美国遭到集体诉讼。截至2月10日,阿里巴巴股价收报87.26美元,与去年高点120美元相比,跌了27.3%。

虽然考验重重,但专家认为美国资本市场这一重要融资阵地不能失守。

近几年来,美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第二大上市阵地,是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高科技企业、生物医药类创新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可以享受较高的估值。净利润亏损但成长性强的企业在国内上市无门,但在美国却可能取得上市资格,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美国乐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彭中辉表示,大多数中概股资质比较好,具有很高的成长性。但其中也有个别中概股存在财务信息不够透明、与投资者关系沟通不畅以及美国资本市场制度不相适应等问题。因此,中概股企业以及希望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应注意这些问题,以改善流动性,提升估值水平。

的确,在历史上,中概股曾极度受海外投资者追捧。可是近几年屡屡爆出的财务造假丑闻使中概股成为很多机构投资者的雷区。

“资本市场最不可容忍的问题首推财务作假。”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陈斐表示,一旦有公司涉嫌利用财务手段恶意欺骗投资者,股价立即暴跌。如果最终财务做假被证实,上市公司被证券交易所摘牌、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被证监会和投资者控告不可避免。

除了提高财报质量之外,专家还建议上市公司必须提高信息透明度。

陈斐表示,海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有严格要求。而大部分中概公司信息披露严重滞后,季报、年报往往拖到最后一刻才公布。而如果对涉及重大事项、重大资产处置时信息披露不及时,与投资者沟通交流渠道不畅通,往往容易授人以柄,给股市秃鹫们创造可乘之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