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Q3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发布 工业走势分化显现发展新机

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的2015年三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10月26日发布。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涵盖了工业领域的重点产业,包括装备制造、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化工、家电、服装、乳制品等。

景气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三季度,工业景气指数小幅下降,“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运行难度进一步加大,但高技术行业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工业投资结构更趋优化,发展质量有所提升。

冷静看待增长换挡

当前,我国工业仍处于增速换挡过程之中,三季度工业景气度延续了回落态势。监测结果显示,2015年三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2.3,比二季度下降0.5点,已是连续4个季度小幅回落。所监测的11个重点产业景气度较上季度均有所回落,其中,钢铁、煤炭业景气度分别下降0.9点和0.4点,降幅较大。

受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三季度,工业增长面临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外部需求低迷,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由于出口订单进一步下滑,三季度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2.7%,已是连续两个季度同比下降,且降幅比二季度扩大0.9个百分点。国际市场原油、有色金属等价格大幅下跌,对国内石油、有色金属等行业运行形成一定冲击。从国内看,“三期叠加”的影响持续加深,工业领域产能过剩矛盾突出,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滞后影响持续显现,汽车行业增速开始换挡,传统增长动力不断衰减。

当前,工业承压运行,增速短期波动加大,引发了一些疑虑。但是,无论是从发展趋势还是从指标监测等角度衡量,这并未改变经济基本面,也无需过度担忧。首先,宏观经济正处于转型之中。考虑到我国经济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主导,服务业增速加快,工业增速放缓,是大势所趋。其次,工业景气仍处于正常区间,总体运行平稳。三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92.3,相当于基期2003年的景气标准值(100)约92%的水平,根据经验判断,景气水平高于90%表明工业景气处于正常水平。三季度,中经工业预警指数较上季度上升3.3个点;10个产业的预警指数均较上季度持平或上升(仅钢铁产业预警指数降至“过冷”的蓝灯区运行)。考虑到工业增速换挡因素,重点行业运行在浅蓝灯区尚属正常。第三,景气的回落幅度是温和的,仍在可控范围之内。监测显示,进一步剔除随机因素后,中经工业景气指数比未剔除随机因素的指数值低2.1点,两者之差与二季度基本持平(略扩大0.1点)。这表明,扩大内需、促进有效投资、定向减税以及以降息降准为标志的货币政策的适度放松等相关稳增长政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工业景气的回落。

行业分化更加明显

当前,我国工业正处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三季度,工业内部行业分化走势更加明显,结构调整有序推进,新的增长动能逐渐累积。

一方面,“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生产经营压力持续加大,呈现生产滑坡、价格下跌、效益恶化局面。从产量看,前三季度,粗钢产量下降2.1%,水泥产量下降4.7%。从价格看,三季度,煤炭、石油、钢铁、水泥、有色金属产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分别同比下跌15.6%、27.5%、18.8%、12.8%、10.9%。从效益看,三季度,钢铁、煤炭、石油、水泥行业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97.5%、60.2%、60.2%、37%,明显高于工业利润整体降幅(同比下降3.6%)。三季度,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仅为0.05%,为工业最低,整个行业已濒临亏损。

另一方面,技术密集型产业、与消费、环保等相关的行业发展欣欣向荣。数据显示,1至9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仍然达到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高出4.2个百分点。三季度,与信息消费、文化消费相关的电子、文化娱乐用品等制造业生产继续呈较快增长;与节能减排相关的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生产维持20%以上的高增速,与产业结构升级相关的医药、信息、化学品制造等高技术产业生产增速持续加快。而利润增长较快的行业仍是与消费相关的食品、家具、文教娱乐用品等制造业,以及医药、电子等高技术行业,利润增速均在10%以上。

随着产业景气的此消彼长,工业投资结构继续在分化中得到优化:与消费升级相关的食品、服装等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尤其是服装和文化娱乐用品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与信息化相关的IT制造业,与节能减排相关的环保制造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的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而受产能过剩、节能减排影响的煤炭、钢铁、石油开采加工等行业投资继续呈现同比下降,盲目扩张、粗放增长势头不再。

这表明,在我国经济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由投资拉动转向更为倚重消费拉动、全社会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工业发展呈现出积极变化,结构调整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对于“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而言,当前的调整是痛苦的、艰难的,一些企业面临着生死考验,但是着眼全局,这是工业结构调整必须承受的阵痛乃至必须付出的代价,有利于我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发展方式的转变。

因势利导加速升级

展望四季度,工业仍将面临较为复杂的局面。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国内投资惯性下滑风险尚未消除,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滞后影响进一步蔓延,汽车换挡趋势延续,工业经济仍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为对冲下行压力,我国已经采取的降息降准、减税降费等宏观调控措施,其滞后效应将持续显现,近期审批通过的大量工程包可望在四季度落实,也将对经济平稳运行发挥积极作用。

在未能充分考虑政策效应的情况下,通过模型预测,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的工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2.4和92.2,预警指数为70.0和66.7,延续平稳运行走势。在11个重点产业中,四季度,电力、家电、服装、装备、水泥、有色金属等6个产业的景气度将与三季度持平,煤炭、石油、化工、钢铁、乳制品等5个产业的景气度将略低于三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去库存、去产能任务艰巨。三季度各月,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分别下跌5.4%、5.9%和5.9%,该指标已持续43个月同比下跌,为历史罕见。这反映出工业产能过剩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截至三季度末,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同比增速为5.7%,比二季度下降1.4个百分点,连续4个季度呈放缓走势,但仍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4.4个百分点。这显示,企业去库存的意愿较强,工业去库存化尚未结束。

面对复杂形势,我们尤需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稳中求进,切不可因对增长回落的过度担心而在改革和转型上产生动摇。既要密切关注形势变化,继续做好区间调控、精准调控、相机调控,保持工业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有效防范风险,为化解产能过剩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供必要的支持;更要坚定地推进改革,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包括进一步发挥市场优胜劣汰功能,因势利导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不失时机加快高新产业规模化发展,最大程度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在转型升级中不断提升工业发展的质量与效益,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更为充沛的动能。(经济日报记者周 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