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两桶油”利润增减背后

新华网安蓓、胡俊超 2012-04-27 08:21:46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安蓓、胡俊超)我国两大上市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6日相继公布2012年一季度业绩。相比去年同期,中石油实现净利润392亿元,同比增长5.8%。中石化净利润则大幅下滑35%,为134亿元。

在成品油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两大公司净利润一增一减的原因是什么?两公司一年几百亿甚至上千亿元的利润,为何还连连叫亏?“两桶油”的利润水平与国际石油公司相比究竟怎样?高油价和低股价的反差是否合理?“两桶油”发展前景怎样?

一季度“两桶油”净利润为何一增一减?

在季报中,中石化将净利润的下滑归因于国内对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化工原料价格上涨以及全球化工产品价格低迷。

尽管业绩表现呈现一增一减的反差,但分板块看,中石油和中石化盈利表现相似。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的走高,一季度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同比大幅增长32%。中石化勘探开采板块也增长近49%。

但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中石化炼油业务经营亏损近92亿元。中石油炼油业务经营亏损也高达104亿元。此外,一季度中石化化工板块经营收益下降近86%。中石油化工业务则亏损了4亿多元。而由于进口气价与国内价格的倒挂,中石油销售进口天然气也亏损了102亿元。

“两大油企的业绩表现越来越取决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控。在国际油价高涨时,如果国内成品油价格较快上调,利润就增加;反之就缩减。”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说。

国际油气价格的高涨,往往带来跨国石油巨头的高盈利。2011年,随着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油气价格大幅上涨。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净利润同比增长16%至163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全年净利上升34.8%,至411亿美元;壳牌净利润高达310亿美元,同比增长54%;BP也走出漏油阴影,全年净利润257亿美元。

“两桶油”盈利水平怎样?

全年经营状况更能体现盈利水平。2011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1330亿元,中石化净利润732亿元。

“评价上市公司业绩好坏的标准不是绝对收益,而应比较相对收益。‘两桶油’利润虽与国际可比石油公司差距不大,但其相对收益水平却较低。”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张宏亮说。

2011年末,埃克森美孚总资产达3311亿美元,净利润411亿美元。以汇率折算比较,资产总额达1.92万亿元的中石油,与其资产规模相差不多,净利润却仅有对方一半。

银河证券研究部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裘孝锋计算,2010年和2011年中石油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8%和13.3%,中石化分别为16.8%和15.1%,而埃克森美孚分别为23.9%和27.3%。“即使考虑到埃克森美孚的优良质地,两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与其相比也存在系统性差距。”

张宏亮指出,作为国有控股公司,中石油和中石化在生产成本中享有国家一定的隐形补贴,比如在获得矿区权益时。但其利润率仍低于国际可比公司。一方面,这与国有公司为提高能源保障更倾向于高投入,历史包袱较重以及资源价格政策有关。另一方面,国有公司费用控制水平差、企业管理能力较低、存在企业“寻租”等是不争事实。如社会热议的天价酒、豪华吊灯、豪华轿车等事件,就是反映。

面对高涨的油价,“两桶油”的股价却不为所动。4月26日,中石油A股股价收于9.91元,中石化收于7.28元。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不考虑整个市场环境,两大石油公司低迷的股价,一方面与其不算出色的盈利水平有关;另一方面,在成品油价格由政府调控下,投资者对未来业绩预期并不乐观。

“两桶油”发展前景怎样?

一季度,中石油油气当量产量同比增长6.1%,其中海外油气当量产量3120万桶,同比增长17.1%。中石化也实现近年少见的4.47%的原油产量增幅。

董秀成认为,石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主要体现在储量替代率等指标上。当前全球各个石油巨头中油气当量储量替换率大于1的公司屈指可数,丰富的储备资源将在未来保证公司油气产量稳定。

2011年,中石油原油产量8.86亿桶,首次超过埃克森美孚和BP,在国际同业中位居前列。油气当量储量替代率为1.03。

为维持储量接替水平,今年中石油计划向勘探生产板块投资1729亿元,占其全部资本支出的六成。中石化1729亿元资本支出中,勘探生产达782亿元。

林伯强说,两公司均具有一体化比较优势,随着成品油价格改革推进,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下,两公司市场价值潜力巨大,可持续发展能力看好。

张宏亮强调,应进一步强化国有公司成本费用的管控水平。国家作为大股东,也应采取政策调节企业行为,如提高国企红利比例,要求企业各板块内部补贴与均衡等。

相关阅读:

中石化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4.1亿元 同比降35.04%

中石油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91.53亿元 同比增5.8%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