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消费疲弱抑制 油市二季度趋弱

清明假日期间,国际金融市场表现强势,美股再创新高,商品市场也随之从低位反弹。然而从能源市场表现来看,却乏善可陈。除美国市场略有反弹,欧亚地区原油价格普遍持稳或回落,美欧成品油价格也有回落。笔者认为,从目前市场状态来看,供给维持充裕,但消费疲弱是油市后市走势的主要抑制因素,预计二季度市场整体仍将维持弱势格局,Brent原油有望回落至105美元。

伊朗出口增长

亚太地区供给充裕

年初以来,随着伊朗局势的持续发酵,美欧和伊朗的强硬对抗态度是市场预期油市远期供给将出现紧缩的主要依据。然而随着4月14日伊朗与六方核谈判的良好进展,伊朗局势继续恶化的可能性在逐步缩减。随后伊朗驻俄大使向外透露有意停止扩大核试验以避免更大范围制裁,此外亦有意作出更多退让以换取欧盟取消7月份的制裁。而美欧方面,面临大选压力的奥巴马和萨科奇对于高油价的打压态度也同样坚决,对于伊朗问题也采取较为温和的态度。

因此,笔者预计,伊朗局势继续扩大并恶化的可能性甚小,而在此基础之下,目前市场更多关注于既定制裁路径之下市场的供需状况。一季度,随着亚太等国不断削减自伊朗进口,伊朗出口自年初的250万桶/天降至3月份的230万桶/天,中日削减自伊朗进口,转向其他中东国家。市场揣测随着沙特闲置产能的缩减,全球可用于平抑油价波动的工具在不断减少,然而从实际的数据来看,一季度虽然OPEC整体产能增长,但沙特并未增产,利比亚和伊拉克产能的快速复苏才是供给增长的主要原因。

虽然由于航运承包问题,伊朗出口受阻,但由于其通过延长付款期等方式积极折扣销售,仍旧吸引了印度进口。4月份伊朗出口快速增长近20万桶/天,重新回到了年初水平。从目前全球供给格局来看,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增产仍将填补伊朗和苏丹产能的缺口,而伊朗低价转销的原油也将较大程度缓解印度和东亚地区的供给状态。

欧美消费疲弱

新兴国家无起色

供给层面目前并不存在短缺,而需求状况同样不佳。全球一季度石油产品总消费量8940万桶/天,环比下滑逾30万桶。在美国能源部对于2012年全球原油供需的总体预估中,消费和供给增长的预期分别为89和181万桶/天,相较于过去3年的紧平衡状态,今年原油市场整体供需格局较为宽松。

而从主要经济体情况来看,欧洲经济疲弱,原油消费持续萎缩。从4月份PMI分项数据来看,原油和能源行业下滑明显,预计欧洲全年能源消费仍将维持持续缩减。从美国来看,同样不容乐观,一季度美国成品油消费触及近15年以来最低水平,虽然工业复苏提振了柴油消费,一定程度对冲了汽油消费的疲弱,但仍不足以提升整体能源消费。而进入二季度以来,虽然汽油旺季逐步到来,但实际消费仍未见起色,从美国石油协会数据来看,4月美国汽油消费较去年同期降低约6%,而同期炼厂利润率的提高增加了汽油供给,汽油市场整体难见起色,对美国整体市场也形成了压力。

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同样不容乐观。虽然中国目前仍旧是全球新增原油消费的主要动力,但经济目标的下调将一定程度传导至石油消费。以历史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增速若回落至7.5%,新增原油需求量将降低约10万桶/天。从目前情况来看,4月份国内柴油出现滞销,批发价不断下滑,也是近18个月来首次打破柴油供需紧平衡状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