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育军:争取上半年推出中小企业债

上海证券报周翀 2012-05-18 08:48:44

拟推动五大创新 研究交易所公司化改革

张育军:争取上半年推出中小企业债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昨日在京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箭在弦上”,争取上半年推出。上交所拟推动五方面创新工作,以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他还表示,上交所正在抓紧研究自身的公司化改革问题,希望能够转型为“真正符合市场经济特点运行的企业”。

在出席第三十七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公开论坛时,张育军发表演讲提出,上交所将推动五方面创新工作,以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努力使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金融市场中成为主要的融资中心、交易中心、资产配置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

张育军说,服务创新是上交所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过去十年,上交所在推动中国央企和大型银行上市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上交所目前“正面临重大转型,向服务中型乃至小型企业发展,拓宽服务渠道,拓展服务广度深度,服务国民经济的战略性结构调整。”为此,除了继续吸收未上市央企上市之外,上交所将继续调整上市结构,吸收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特别是科技创业企业、文化创意企业,民生类特别是农业企业发行上市。“我们提出今后每年要有几十家中型企业上市。”他说,上交所还要积极服务于行业发展,为证券、基金等行业提供更多的交易产品、方式和渠道。同时,要服务于中国的中小投资者,并加强对地方政府、监管机构和新闻媒体的服务。

“上交所要大力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张育军表示,产品创新包括三个基本领域:一是基础产品,如股票、债券。特别是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我们已经完成了规则制定、产品设计、行业动员和地方政府沟通等工作,箭在弦上,争取上半年推出。”二是结构化产品创新,上交所已经筹划了十二类面向各类投资者的创新,包括大宗交易、融资融券、理财计划、股票回购、股票抵押融资、交易型资产管理转让计划及各种基金、债券结构化产品等。三是筹备推出衍生产品。“我们致力于推出个股期货期权计划,”张育军说,“为此需要培养更多能够真正利用衍生品市场的投资者。这是我们大力发展衍生品市场的基础和起点。”据悉,上交所为培养合格投资者,已开发了相关系统。

同时,上交所还将大力推动监管创新,加强法制建设,完善自律监管体系。“近期监管创新着重于三方面:一是将严防炒新、炒小、炒差作为监管重点。二是加强对中介机构特别是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三是进一步加强证券执法和稽查工作,特别是要围绕公司治理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监管,使得上市公司更加真实透明。”

此外,上交所还将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完善资本市场发展的各项基础设施。目前,上交所正在筹划建设行业技术研发中心、灾备中心、托管服务中心、研究发展中心。

“我们还将大力推动上交所自身的组织创新。上交所正抓紧研究公司化改革,希望能够适应国家经济和市场发展要求,转型为真正符合市场经济特点运行的企业,率先在改革转型上迈出步伐。”张育军表示。(记者 周翀)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