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补贴政策出台后 家电股走势平淡不给面子

深圳商报张 琨 2012-05-18 09:21:25

国务院16日常务会议出台265亿元促进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后,多家券商分析师均认为,退出半年后“重出江湖”的补贴政策力度超出预期,有望带动最多3000亿元消费规模。

但昨日的二级市场上,家电板块对这一众多政策利好的反应却缺乏持续性,除了合肥三洋取得7%以上涨幅之外,大部分家电股仅能堪堪跑平大盘。

补贴力度好于预期

和2009年开始实施的家电下乡及以旧换新政策相比,本次促进节能家电补贴政策的出台背景可谓“纠结”。事实上,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运行2年之久的家电以旧换新等补贴政策已经显露疲态,空调、冰箱、洗衣机、LCD等主要家电产品销量2011年均呈现增速放缓的趋势。而当今年初政策完全退出后,家电消费的弱势更进一步展现,2012年一季度,除洗衣机外,各产品销量均出现下降。

而新公布的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则被分析师们认为是重新为家电市场注入的一剂“强心针”。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耿邦昊认为,相比过去的以旧换新及节能惠民政策,此次补贴总额不低、时间更短,因此优惠幅度更大,预计下半年家电整体消费将得到明显回升。

“265亿元的补贴力度比预期要好。”海通证券分析师陈子仪认为,本次政策有望拉动收入规模最高可望超过3000亿元。按照出厂金额的12%及终端零售额的8%左右进行推算, 265亿元补贴可望拉动的消费规模分别达到为2000多亿元及3500多亿元。

市场不太给面子

而在二级市场上,尽管此前大盘下挫时家电板块曾有逆市的不俗表现,但昨日家电板块却没有对新节能补贴政策有更进一步的反应,大多数个股都反应平淡,涨幅只能仅仅和大盘同步。

在家电板块内,股价也依据产品分类明显分化,涨势居前的是生产洗衣机、冰箱的合肥三洋、美菱电器,此外节能灯概念的佛山照明和雪莱特也表现不俗。

多名分析师认为,由于本次补贴政策针对“节能”,因此对于家电行业上市公司来说,所能收到的政策红利也不再是此前的“大锅饭”。国泰君安研究所发表报告指出, 根据“节能”主题发掘,未来受益政策最大的行业顺序应为空调、彩电、冰洗与热水器;行业的真正受益期将是政策正式推行的6、7月份。

陈子仪指出,和此前的“以旧换新”补贴政策相比,此次节能补贴除未涉及电脑之外,基本与以旧换新范围一致。而不同的是,此前的以旧换新对于产品能耗并无限制,因而范围更广,但2011年补贴额度也仅在200亿元左右;而节能补贴则在理论上有助于企业调整产品结构,能够大大拉动高能效产品渗透。

不能总是依靠政策

在经济增速放缓明显,消费乏力的大背景下,财政补贴家电消费这一政策在退出不到半年后重新出台,不少市场人士在给予乐观评价之余,也表示了谨慎的担忧。

一名因表达“中性”看法而不愿署名的分析师认为,从2009年开始的补贴政策经过两年运行之后,其对家电消费市场的刺激作用已经有所弱化。此次再推补贴政策,虽然可以短时间内推动消费复苏,但未来补贴终究不能是常态,“企业也不能总是在政策温室中学习赚钱。”他说。

“对于政策未来不能有过高的期待,对市场的判断终究是要回到对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预期上来。” 东北证券的分析师沈正阳也表达了相对另类的看法,他表示,当投资者将对后市的预期过多地寄托在所谓的“政策红利”时,出现错判将在所难免。此外,如果政策的推动不能最终转变为企业内生的力量推动,当政策效应越来越低的时候,市场会继续回归疲态。(记者 张 琨)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