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不良贷款余额反弹 一季度银行业利润高得"不好看"

上海证券报苗燕 2012-05-18 08:43:52

不良贷款余额大幅反弹

一季度银行业利润高得“不好看”

银行高利润难掩资产质量下降。

眼下,让银行家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的高利润仍在持续。但与此同时,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却也在大幅增加。银监会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业的净利润并未如预期大幅回落,相反达到32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25亿元。

根据此前公布的上市银行一季度报,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的盈利能力出现了较大分化。中行、建行的利润增速仅为9%,而增速最快的兴业银行净利润增速达到了58.74%。

此外,与本报记者此前了解到的情况一致,第一季度的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四季度增加了103亿元,为2006年以来首次连续第二个季度反弹。不良贷款率为0.9%。

除大型银行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及外资行的不良贷款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增加了45亿元。

为了应对不良贷款上升可能出现的风险,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了拨备的计提力度,贷款损失准备增加至12594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696亿元。拨备覆盖率也进一步上升至287.4%。

未来一年,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仍可能继续增加――来自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我国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点包括:房地产信贷风险进一步上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等。但考虑到当前我国银行业流动性、效益性和资产充足指标都处于较好水平,上述报告认为银行业整体金融风险仍可控。(记者 苗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