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保监会:运用市场机制为养老金增值

羊城晚报新华 2012-07-02 15:23:03

保监会确认我国养老金缺口非常大

近期不少研究称,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存在着比较大的养老金缺口,这引发了公众的持续关注和讨论。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6月30日在上海表示,在整个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过程之中,应通过运用市场机制来提高整个基本养老保险的运行效率。

中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逐步建立以基本养老、企业年金、个人养老为三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但目前的现状是基本养老独大,补充养老中的企业年金、个人养老保险,替代率可以说微乎其微。陈文辉表示,中国也是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而且老年人口的抚养比到2011年末已经上升到122.23%,中国养老金缺口确实非常大。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式养老是储蓄性养老,基本上都在银行里,并没有分享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解决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要增加养老金缴费来源,二是加快拓宽养老金的投资领域。

中国保监会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陈文辉表示,应通过运用市场机制来提高整个基本养老保险的运行效率,通过政府的引导,包括试点个人延税型保险养老产品等提高企业、个人参与的积极性。

专家建议,应尽快推出税延政策来调动国民个人积累养老金的积极性,扩大和开放养老金投资渠道和领域,促进储蓄性的养老资金转变成投资性的养老,尽快实现增值以积累养老金,让养老金在整个增值过程中能够充分享受到国民经济发展的红利。(新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