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克莱被罚4.52亿美元 14名交易员或面临刑诉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英国巴克莱银行日前被英美监管机构揭发“有组织地”操控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及欧元银行同业拆息(Euribor),遭巨额罚款。巴克莱主席阿吉厄斯7月2日引咎辞职,是丑闻中被迫落马的最高级主管。该行董事兼英国电信集团主席雷克获任命为副主席,协助处理阿吉厄斯的管理事务,直到确定新继任人为止。

65岁的阿吉厄斯自2007年1月起出任巴克莱主席,他于辞职声明中表示,丑闻对银行声誉造成“毁灭性打击”,又指自己对事件责无旁贷。他称赞管理团队在总裁戴蒙德带领下,为董事局提供建设性支持,并指银行将在雷克领导下进行全面营运审查。

据悉,丑闻遭揭发后,巴克莱被重罚4.52亿美元,下议院特别财政委员会已要求阿吉厄斯及戴蒙德出席本周的听证会,就事件的法律责任问题答辩。英国金融管理局(FSA)透露,巴克莱并非唯一涉案银行,英国《金融时报》更引述美国司法部声明指,戴蒙德2008年10月曾与英伦银行副行长塔克商讨利率问题,令巴克莱旗下经理“误以为”拥有特权提出较低的Libor。有传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调查14名巴克莱交易员。

分析认为,阿吉厄斯在5年任期中,已因多个问题屡受股东批评,包括2008年从中东引入紧急援助资金,变相削弱股东的优先购股权,去年又向戴蒙德提供慷慨薪酬方案,故他这次被迫成为戴蒙德的代罪羔羊,以缓和政界人士及股东的不满。外界估计,前内阁秘书长奥唐奈或巴克莱前副主席拉德可能接替其职。

此外,由于总裁一职欠缺继任人选,加上巴克莱自上周三传出被重罚后,股价一度挫17%,故股东担心若戴蒙德下台,股价或再跌10%,故戴蒙德可望保住饭碗。该行同意支付巨款摆平事件后,戴蒙德与3名高层已“自愿”放弃今年的红利奖金。

另据新华网报道,阿吉厄斯定于5日现身英国议会下院财政委员会,就丑闻回答提问。

阿吉厄斯宣布辞职之际,美国联邦调查局正调查处于丑闻核心的14名巴克莱交易员。这些人在美国面临刑事起诉的可能性,促使英国人讨论他们在英国是否应同样面临刑事问责。

英国金融管理局主席阿代尔・特纳勋爵说,金融管理局几年前才有能力就不正当市场行为提起刑事指控,却“不涵盖Libor市场”,“这是一个随着时间推移渐进的过程,走得还不够远”。

除巴克莱银行,其他大型银行预计同样难逃干系。皇家苏格兰银行去年因涉嫌操纵Libor解雇4名职员。劳埃德银行集团曾因相同原因解雇员工。

陷操控利率丑闻 巴克莱主席被罚2.9亿英镑

巴克莱丑闻发酵 英金融业成焦点

英国巴克莱银行曝出操纵利率丑闻 董事长辞职

巴克莱原董事长辞职一天后再上任

巴克莱丑闻牵涉英国央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