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税延型养老保险或年内获批试点 专家称对高收入者有利

尽管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遭到了多数人的反对,但是在当前收入水平下,如何养老却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在养老金存在巨大缺口的情况下,“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作为一种补充养老方式可能在年内获批试点。

近日,在养老问题讨论持续升温的背景下,一则有关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正在推进的消息成为多家媒体报道的焦点,这一以类似减税的方式鼓励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产品或将于年内在上海率先试点。不过,国内保险领域权威专家郝演苏教授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在全国推广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的基础并不具备,月收入万元才有可能成为新型养老方式的受益者。

■税延型养老保险或年内获批试点

上周,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税延型养老保险年内会有实质性进展。随后,多家媒体跟进报道,称论证了五年多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已于今年6月由上海市政府递交至财政部,目前看在年内获批的可能性很大,且上海将是全国首个试点城市。预计,明年初首批税延型养老保险产品有望面市。

“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是指允许投保人在个人所得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其实质是国家在政策上给予购买养老保险产品个人的税收优惠。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这一产品实际能起到个税“减负”作用。目前,这种产品在国外较为普遍。

早在2008年,保监会和天津市政府曾联合发布《天津滨海新区补充养老保险试点实施细则》,规定补充养老保险的个人交费部分,即个人工资薪金收入30%以内的部分可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但有关部委对该细则有关税收优惠的部分内容存有异议,该试点很快被叫停。

■多家险企准备税延型养老险

据悉,上海保险市场内的多家养老保险公司目前正积极为可能获批的税延型养老保险做准备,只要税延型养老保险的试点方案正式获批,在3个月内就能付诸实施。而保险公司的目标客户已经对准了外企和垄断国企的高收入人群。据报道,平安、太平洋、泰康与国寿几大寿险公司分别负责流程、系统、产品和政策等各方面的准备,而最终方案一旦获批,上海市场所有的养老保险公司均可参与。

记者咨询了北京多家养老保险公司获悉,并未听说有北京地区参与试点的消息,但如果今后在上海试点成功,不排除随后北京跟进试点的可能。

■养老新方案对高收入者更有利

昨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从长远来看,发展税延型养老保险没有问题,但短期内想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存在很大难度。他认为,试点项目必须要有推广的价值,而短期内这项业务的推广价值十分有限,目前东西部存在巨大的收入差距,西部地区的财政本来就捉襟见肘,税收有限,短期内不可能开展相关业务。而如果上海等发达地区去做了,这样会进一步拉大东西部劳动者养老的差距。

根据郝教授的测算,正常情况下,月收入达到9000元至1万元的人才能成为税延型养老保险的客户,在中国的劳动者中,名义工资能达到这一标准的人不超过10%。他据此认为:“一项政策性保险的推出应有利于大众,而不能只有利于收入较高的小众,若要推出税延型养老保险,至少要覆盖超过50%的劳动者群体,才能体现出推广价值。而收入达到9000元以上的群体本来就是高收入,结果却还给他们税收优惠,这样对低端劳动者不公平。”此外,今年的财政收入大环境也并不看好这一试点的获批,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已很明显,国家在个税方面做“减法”还需考虑。

郝演苏认为:“今年上海的试点年内很难推出,从公平和效率的角度来说,目前并不具备推广税延型养老保险的环境。只有总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及相对平衡,而且在解决养老保险的省级统筹问题后,才具备在全国推广税延型养老保险的条件。”

假设投保人扣除三险一金等税前列支项目后的工资计税金额为1万元,如其每月购买700元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对应20%的个人所得税税率,相当于每月延后缴纳140元,一年总计少缴1680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