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内地企业将享香港低利率人民币贷款

北京青年报齐雁冰 2012-07-05 11:31:27

日前,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获批政策内容包括金融、税收、法律、人才、教育医疗以及电信6个方面。22条具体内容中,有关金融改革创新就有8条。此外,中国政府近期还宣布了一系列增强粤港之间联系的金融政策举措,并决定设立珠三角金融改革和创新试验区。

专家普遍认为,这些举措旨在支持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将对香港的人民币市场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并将有力推动人民币资本账户自由兑换的进程。深圳前海将成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广州侧重建设以银行、保险及财富管理为重点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着力提升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和辐射能力。

南沙新区依托粤港联合创新示范区着力建设现代金融服务区。

珠海横琴新区着力探索建立有利于资本跨境流动的金融机制,重点发展离岸金融。

前海战略・人民币

5500亿境外人民币资金增回流渠道

据了解,目前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超过5500亿元,流动性不足特别是回流渠道不畅正限制着香港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记者看到,《批复》允许前海探索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配合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支持设立在前海的银行机构发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积极研究香港银行机构对设立在前海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

“前海政策最大的突破就是跨境双向贷款。因为过去我们贷给香港没什么问题,他贷给我们是进不来的。”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主任肖亚非此前表示,下一步深圳想从跨境双向贷款率先起步,建立人民币的回流循环机制。

据记者了解,香港贷款利率一直较内地贷款利率低。渣打银行报告指出,相对于境内6%-7%的融资成本,境外企业融资成本一般为一年3%-5%左右,半年前的融资成本更低,仅约为2 .5%-3.5%。人民币跨境贷款开放后,内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能以更低的成本获得贷款,融资的积极性也会相应增加,对刺激经济的活跃发展也大有好处。

事实上,香港的人民币贷款已经对内地企业产生较强吸引力。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经达到了5539亿元,而人民币贷款余额由去年年初的不到20亿元增加至年底的308亿元。

前海战略・桥梁

金融市场加大对港开放力度

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前海将成为深港间的独特桥梁。《批复》称,将一步推进前海金融市场扩大对香港开放。支持在CEPA框架下适当降低香港金融企业在前海设立机构和开展金融业务的准入条件。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规范发展要求,支持前海试点设立各类有利于增强市场功能的创新型金融机构,探索推动新型要素交易平台建设,支持前海开展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的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业务模式创新。支持香港金融机构和其他境内外金融机构在前海设立国际性或全国性管理总部、业务运营总部,促进前海金融业和总部经济集聚发展。

“因为我们和香港之间有天然的联系,有地缘优势,率先推进改革的措施,在香港业界也有很多的呼声,所以我们下一步就要研究怎么进一步降低门槛和准入条件,吸引更多的港资金融机构在前海。”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主任肖亚非对媒体说。

前海战略・效应

两只股票昨天涨停

受益于深圳前海金改创新先行先试政策获批,昨天深圳“前海概念股”表现活跃,收盘国农科技、沙河股份等涨停。

7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前海开发开放政策,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批复文件称,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该消息再一次刺激深圳前海板块,国农科技、沙河股份昨天涨停,华联控股涨5.28%。数据显示,深圳本地股为主要构成的前海板块,年初至今大涨近30%,远远跑赢大盘。

前海战略・人才

香港持牌专业人才可直接在前海从业

除了金融政策的创新,《批复》还从人才使用机制上进行了改革,支持前海建设深港人才特区,建立健全有利于现代服务业人才集聚的机制,营造便利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文件称,将前海纳入经国家批准的广东省专业资格互认先行先试试点范围。允许取得香港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士直接为前海企业和居民提供专业服务,服务范围限定在前海内,具体政策措施及管理办法由行业主管部门及有关方面制定。

允许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士担任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在前海先行先试,具体试行办法由深圳市制定,报财政部批准后实施。

专家点评

珠三角金改将促进资本有效使用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高级经济师杨宇霆认为,珠三角地区的金融改革政策举措如果能够快速实施,将快速推进中国的金融改革以及资本账户的自由化进程,同时,珠江三角洲地区也能够利用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和设施来提升其在产业链中的位置,这也将增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加大和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

他同时指出,与实体经济的改革不同,金融改革和资本账户自由化进程很难被限定在一个区域内,因此这些改革举措将加快中国整体的金融改革步伐和资本账户开放进程,也促进资本的有效使用。然而,与金融改革相关的风险也开始上升,这也要求更加审慎的监管举措。(记者 齐雁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