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苏果超市上海遭遇“山寨版”

扬子晚报程 文 2012-07-05 11:27:09

今年4月份,一位上海市民向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投诉,称其在“上海苏果超市”购买了一袋黑米,回家淘洗时发现掉色严重,怀疑有质量问题。这则投诉让苏果公司大为诧异,因为该公司在上海并没有设立分店。一番调查后才知,上海地区以“苏果”两字为字号或商标的超市竟有十数家之多,其中位于松江区的“上海苏果超市有限公司”的卖场连门头招牌、店面装修、员工工服都跟南京的苏果极为相似,极易令消费者混淆。目前,苏果公司已经提起商标权诉讼。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诉状,并于昨天上午组织了诉前调解。

纠纷缘起

消费者投诉牵出山寨“苏果”

李洁是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官方微博@苏果官方的维护人员。今年4月上旬,一位上海网友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我在上海的苏果超市买了一袋黑米,回来淘洗发现掉色很厉害,洗了好几遍还是黑水,严重怀疑有质量问题”,一番抱怨后@了苏果官方。李洁看到后非常诧异,身为老员工,她清楚知道公司在上海并没有分店,是这位消费者搞错了,还是公司在上海遭遇了“山寨”?李洁立即与这位消费者取得联系,再三确认,对方坚称是“上海的苏果超市”,并发来了具体地址。

向公司汇报后,李洁得知,早在2011年底,就有同事反映上海有不少超市取名“苏果”,规模还挺大,经营得也不错,当地不少居民误以为是南京苏果在上海的分公司。微博投诉事件发生后,本已留意此事的苏果公司高层深受触动,“感觉再不维权就要伤及公司形象了”,于是果断聘请律师赴上海调查。在上海,律师发现,“苏果”二字被“借用”的情况比想象中严重得多。

律师上海探访

“苏果”字样随处可见,商标侵权触目惊心

4月16日,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的两名律师受苏果公司委托,前往上海进行实地调查。两位律师重点走访了“上海苏果超市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苏果公司”)位于松江区新桥镇和松江区九亭镇的两个卖场。据他们描述,这两个卖场面积均达到数千平方米,规模相当于南京苏果的社区店。

在九亭镇虬泾路“上海苏果公司”新开的卖场,两位律师看到,门头招牌上写的是“苏果超市购物广场”,下有一行广告语“苏果生活与你共享”,进门后发现玻璃门上、电梯对面墙壁上均有“苏果超市”和“SUGUO”字样。超市内随处可见“放心消费 满意苏果”、“来苏果不只是便宜”等宣传标识,员工身穿印有“苏果超市”字样的橘黄色工服。此外,商品价格标签和购物小票上均有“苏果超市”四字。位于新桥镇新南街的卖场情况亦是如此。

“两家卖场从里到外都有苏果字样,店堂内部的布局也跟南京的苏果社区店差不多,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我们肯定误以为这两个卖场是苏果公司在上海的分店,事实上当地居民中也有被误导的。”在提交给苏果公司的调查报告中,两位律师这样说道。

6月12日,苏果公司再次委托律师赴松江调查,这次随行的还有南京钟山公证处的公证员。公证员对“上海苏果公司”的两家卖场进行了拍照取证。记者看到,公证书所载照片及证明内容与两位律师第一次调查时看到的情况完全吻合。

苏果强势维权

状告“上海苏果” 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

成立于1996年的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前身是江苏省果品食杂总公司下属的果品科。“苏果”二字,取自“江苏省果品食杂总公司”。苏果公司法务部经理金明告诉记者,早在1999年,苏果公司就申请注册了“苏果”商标,2009年5月和2011年3月又分别注册“SG SUGUO”和“SG苏果”两枚相关商标。经过多年经营,“苏果”品牌已经成为中国民族零售业的一面旗帜。2011年,“苏果”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中国驰名商标”。驰名商标是苏果强势维权的底气。根据我国法律,普通商标一般只享受同类别保护,驰名商标却可以跨类扩大保护。2008年,海尔曼斯集团状告南京一洁具公司,要求对方停止在马桶上使用“海尔曼斯”字样,获得法院支持,正是属于跨类保护。

“上海苏果公司”是一家上海企业,注册于2009年,经营范围也是超市零售。在苏果公司看来,“上海苏果公司”作为零售业的同业竞争者,不可能不知道苏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其使用“苏果”作为企业字号,并在宣传中突出使用“苏果”和“苏果超市”字样,明显有攀附苏果的主观故意,客观上也会误导消费者,极易令消费者混淆。代理律师认为,“上海苏果公司”此举不仅构成商标侵权,还构成不正当竞争,因为《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擅自使用他人的企业名称或者姓名,引人误认为是他人的商品,从而损害竞争对手利益的,构成不正当竞争。

发律师函交涉未果后,苏果公司向上海市徐汇区法院递交了诉状,要求判令“上海苏果公司”停止在企业名称中使用“苏果”字号,停止侵犯相关商标专用权,并赔偿损失、公开道歉。

“上海苏果”这样回应

取名“苏果”是算命先生建议,并不知道是知名商标

上海市徐汇区法院接到诉状后,于昨天上午约请双方代理人会面进行诉前调解。

“上海苏果公司”的两名代理人承认,南京市钟山公证处出具的关于该公司两家卖场的公证材料情况属实,但表示,其在应诉前已经进行整改,现在门头和购物小票上“苏果超市”的字样均已改为“上海苏果超市”。记者了解到,“上海苏果公司”虽在2009年经工商部门审批核准登记了企业字号,但从未申请注册商标。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工商部门的核准登记并不意味着不构成民事侵权,已在当地工商部门获批登记企业字号,但是构成商标侵权被判承担责任的案例在各地法院比比皆是。“上海苏果公司”的代理人否认有商标侵权故意,认为是正常使用工商核准的字号,他表示,以前从未听说过苏果超市,更不知道“苏果”是知名商标。对于自家超市起名“苏果”,他的解释是“算命先生的建议”。

双方争议太大,调解未达成一致。案件将进入诉讼程序。

百度搜“上海 苏果” 找到17家超市

苏果称没一家与其有关

昨天在法院调解时,被告“上海苏果公司”的代理人非常委屈地提到,上海不止一家超市取名“苏果”,原告偏偏只起诉他们,认为他们侵权,实在毫无道理。这位代理人透露的上海有许多苏果超市的情况,并非虚言。在百度地图输入“上海 苏果”,点击搜索,一下子可以找到17家超市,其中12家地址具体到门牌号码。

对此,苏果公司法务部门郑重澄清:苏果公司尚未在上海开设分店,上海市区内所有字号或商标为“苏果”的超市均与该公司无关。之所以仅起诉位于松江区的“上海苏果公司”,一是因为该公司的两个卖场规模较大,二是因为该公司对“苏果”相关商标的使用情况比其他超市突出,侵权行为更为严重。对于其他可能构成商标侵权的“苏果超市”,该公司会陆续进行交涉,如有必要也将诉诸法律。(扬子晚报记者 程 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