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白酒是中国唯一可能 产生奢侈品牌的行业

华西都市报童星燕 2012-10-15 09:01:00

在中国文化与世界接轨的今天,白酒业的全球营销面临着什么样的困境?

上周六,201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CEO研讨会在泸州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等经济学家,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炎、泸州老窖董事局主席谢明等几十位知名企业家悉数亮相酒城,为白酒业走出去出谋划策。问题:

地方经济保护壁垒严重

张维迎表示:作为中国白酒金三角腹地,酒城泸州未来发展重心之一就是要强化“中国酒城”品牌形象,力争“十二五”末泸州白酒及关联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00亿元,构建以白酒生产为主、配套产业协调发展的白酒产业集群,打造泸州成为“中国白酒金三角”川滇黔渝地区的产业经济高地。

谢明表示,白酒业相对于其他中国的传统行业有着自己的优势。

“白酒是我国传统民族工业走出去的希望,相对于白酒,陶瓷、丝绸、纺织等行业没有行业领军企业,没有叫得响的品牌。”此外,白酒对于拉动消费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不过,谢明认为,白酒业在与国际接轨时仍面临着多方面的问题。

他认为,白酒业发展到今天,仍然存在着地方经济保护壁垒等制约白酒业发展的问题。出路:

高端化与国际惯例接轨

从历史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和白酒业的发展呈正相关趋势。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白酒业的先行指标已经出现掉头迹象。

阎炎表示,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产能因素导致供求变化、行业发展过度依赖营销、基金持股比例偏高等不利因素下,白酒行业或将结束之前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进入行业调整期。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白酒要走出去如何破题?

谢明总结了四个方面的要素,他说:“白酒走出去第一要诚信,第二是解决好白酒国际化的标准问题,特别是中国白酒香从何而来;第三要正确引导、塑造外国消费者对中国白酒的文化认同;第四,要有科学完备的技术标准和针对国际市场的销售渠道的策略,与国际惯例接轨。”

谢明表示,泸州老窖将致力于打造代表中国元素的世界级奢侈品。

阎炎等在场参会的CEO也表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高端白酒是中国唯一可能产生奢侈品牌的行业,中长期仍然具备很大的升值空间。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白酒业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