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城市

黄硕:城乡均衡发展须尽快落到实处

和讯网 2013-03-19 14:06:48

黄硕:城乡均衡发展须尽快落到实处
自由撰稿人、时事评论员 黄硕

怎么让城市和农村同样富裕又干净?必须建立本地区的生态补偿机制,让城市有效反哺农村。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周乃翔表示,当前,城乡统筹发展最需要做的是给农民生态补偿。(2013年3月14日 新华社)

不可否认,由于政策和体制的关系,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那种以资源消耗为主导的传统工业促进了城市的发展与繁荣,而农村则相对落后。在国家对环保工作高度重视的当下,产业政策的调整制约了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发展,如今的农村如果想获得发展壮大必须独辟蹊径,那条脱胎于城市模式的传统工业之路现在看来显然走不通了。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城市反哺农村”就显得十分必要。

其实,从建国之初开始,我国就一直再走一条以城市为重点的崛起之路。在巨大的城乡差别面前,不仅农村为城市工业发展提供了丰富地资源,在背负各项税费的前提下,农民还为城市居民提供了粮食等诸多农副产品。即使同样面临自然灾害的威胁,绝大多数情况下也是以牺牲农村、农民和农村的利益来保护城市的安全。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没有农村的牺牲就没有城市的发展,农村是城市繁荣的大后方。

近年来,我国提出了建设和谐社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口号,这种和谐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指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平稳,更包括城乡的均衡发展。我们知道,判断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不仅要看城市的实力,同时也要看农村的发展,那种“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的现状显然不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终极目标。因此,“城市反哺农村”的做法不仅应该,而且还不能仅仅局限于生态反哺,要通过一系列的财政和政策扶持,尽快使农村“强壮筋骨”,使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共同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获得均衡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以工惠农、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因此,如何出台“城市反哺农村”的相关政策及其细则并尽快落实就成了当务之急,只不过我们需要清醒认识的是,让“城市反哺农村”,促进城市与农村的均衡发展不是一种施舍,所谓“反哺”就意味着对曾经付出的感恩。所以,面对中国的实际情况,“城市反哺农村”不仅是一种民族情感和社会道义,而且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作者简介:黄硕,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北京自由撰稿人和时事评论员。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国内外多家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China Drive节目中对热点话题进行点评。作者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黄硕 城乡均衡发展 落实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