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黄硕:与其霸道收费不如主动创新

和讯网 2013-04-11 16:47:06

黄硕:与其霸道收费不如主动创新
自由撰稿人、时事评论员 黄硕

微信收费与否为何搅动业界、掀起波澜?这当然与渠道商和运营商之间的利益蛋糕切分有关,但关键是与3亿微信用户利益密切相关。作为一名微信用户,笔者认为运营商对微信收费是短视之举,也是无理之举。众所周知,微信是渠道商腾讯公司的一大创新产品,虽然微信是基于移动互联网这一网络平台为用户提供服务的,但所有微信的用户都交了流量费,流量费的收取者是网络运营商。也就是说,尽管微信软件本身完全免费,使用任何功能都不会收取费用,但微信时产生的上网流量费是不免费的,需要使用者承担,网络运营商坐收其中利益。

既然微信用户已经交了上网流量费,运营商再对微信收费,就等于二次收费、重复收费。照此收费逻辑,那么,用户上网浏览、或是刷微博,岂不也要收费?上网浏览、刷微博也是交了流量费后,才可以使用的。上微信同样也是交了流量费才可以使用,同样是交了流量费,用户用这个流量上网浏览也好,刷微博也好,上微信也好,都是用户的自由,运营商完全没有理由干涉,更不应该再次收费。试想,如果在交了流量费后,用户上网浏览、刷微博还要交费才能使用,这合理吗?这不是强盗逻辑是什么?

由于其颠覆性的网络运用模式创新,微信不仅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使用体验,更为关键的是,相较于传统移动通信提供的短信、彩铃、话音业务,微信聊天软件不仅完全免费,而且简单、便捷、高效,也正因此,微信一经推出,用户便以几何级数量暴增,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吸引了3亿用户。与此同时,微信也强烈冲击了电信运营商的传统话音和短信业务。

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因为微信的用户量以及通过网络快速发送文字、语音等方式占用了运营商的资源并对运营商的传统业务产生了冲击,使其这部分利益受到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正在不断扩展。面对这一现实,运营商坐不住了,要通过收费来弥补利益损失。为什么在面对竞争时不是通过产品创新创造价值、抢占市场、获取利益,而是只选择通过收费这一简单原始方式获取利益?在笔者看来,原因很简单,就是垄断惰性。

众所周知,电信运营商是垄断暴利性行业,据报道,中国移动去年的税后净利超过20%,这在全世界也是闻所未闻。垄断的最大特性就是缺乏充分的市场竞争,所以,电信运营商可以利用其垄断地位,向渠道商施压,拿微信“开刀”,对此,渠道商除了妥协,别无选择。相反,如果市场竞争充分,当自己的业务因对手的产品创新而受到冲击,必然会想尽办法去创新产品,赶超对手,争夺市场。因为,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中,创新是与竞争对手进行市场博弈的关键利器。

这就是垄断惰性,因为垄断,所以缺乏创新动力。这一点不仅在电信运营商身上凸显无遗,在其它垄断性行业也同样存在。对于腾讯的创新,《纽约时报》评价称,微信“正积极尝试扭转中国本土互联网产品无法推向世界的命运。”《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也将2012年“中国创新人物奖”科技类奖项颁给了“微信之父”——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小龙。对此,电信运营商当深刻反思,为何自身拥有天然的资源优势,却一直在产品创新上裹足不前?而今,面对渠道商的创新之举,不是用产品创新去“迎战”,而是用老套拙劣的收费手段去打压呢?

作者简介:黄硕,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北京自由撰稿人和时事评论员。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国内外多家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China Drive节目中对热点话题进行点评。作者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黄硕 收费 创新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