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黄硕:食品安全问题举报应不拘一格

中国日报网黄硕 2014-05-19 15:44:34

作者:黄硕

黄硕:食品安全问题举报应不拘一格
 
中国日报网评论员黄硕

据媒体近日报道,实名举报食品违法行为,经查实的,将可获得不低于300元,不高于30万元的奖励。2014年5月14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佛山市顺德区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对诸如制售含违禁成分农药的食用农产品、病死毒死禽畜、掺假掺杂伪劣食品等行为予以奖励,《意见稿》要求奖励对象原则上限于实名举报。

为何要限于实名举报?要知道一个人举报最大的担心就是怕遭到打击报复,也因此,现实中,真正用实名举报的人非常少。怕打击报复的根本原因就是怕遭受打击报复后,被举报者仍逍遥法外,而自己申冤无门、投诉无路,最终落个凄惨下场。由于现实中这样的例子屡屡发生,而严惩打击报复者往往雷声大雨点小,甚至不了了之,使得公众对实名举报心存顾虑,不敢用实名举报。

根据中国刑法第254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假公济私,对举报人实行报复陷害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然而,因罪名的犯罪主体必须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从而限定了一些企事业单位人员不在法律管辖之内。而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的立案标准,只有三种情形才能立案,一是报复陷害,情节严重,导致控告人举报人或者其近亲属自杀、自残造成重伤、死亡,或者精神失常的;二是致使控告人、申诉人、批评人、举报人或者其近亲属的其他合法权利受到严重损害的;三是其他报复陷害应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什么程度才算“情节严重”、“严重损害”?如果到“重伤、死亡,或者精神失常”才去保护,这样的保护其实已失去“保护意义”。如此苛刻的立案标准,使得保护举报人、严惩打击报复者许多时候沦为一种“法律形式”,难以发挥法律效果。

可见,在保护举报人的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的现实下,将举报限于实名举报显然值得商榷。笔者认为,应该放宽举报限制,既接受实名举报,也接受匿名举报。同时严格保密举报人信息,不仅如此,还应畅通举报渠道,构建网络、邮件、信函、微信、微博等立体举报渠道,让人民随时随地都能便捷举报。而且要取消举报奖励最高限制,让举报奖励“上不封顶”。如此多筹并举,才能激发举报热情,充分调动民众举报积极性,打消举报顾虑。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严密保护举报人是一种必然的选择。构建严密的食品安全保护网,必须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毕竟“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才是保障食品安全最根本的力量源泉。

作者简介:黄硕,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北京自由撰稿人和时事评论员。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国内外多家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China Drive节目中对热点话题进行点评。作者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食品安全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