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经济仍未获足够动能

中华工商时报佚名 2014-07-08 11:30:00

  日前公布的美国6月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就业增长已经连续6年呈扩张趋势,甚至推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冲破17000点大关。但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担心,靓丽的就业数据背后的一些没有公布的数据正是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的奥秘所在。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整体就业增长28.8万人,失业率下降至6.1%,达到2008年经济大衰退后最好的就业水平。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这是劳动力市场充分就业的一个证据,然而这一数据既没有显露就业市场的弱点(软肋),也无法解释为何经济仍未获得足够的动能,摆脱经济衰退带来的诸多弊病。

  这些暗藏在美国经济复苏道路上的不确定性表现在就业和消费两个方面。

  全职就业人数急剧下滑

  在非农就业数据亮眼的背后,美国6月份全职就业人数出现急剧下降。其中,全职就业人数下降了52.3万,达到1.182亿人,兼职就业人数则增长了79.9万,达到2800万人。

  因无法找到全职工作而从事兼职工作的人数正在不断上涨。同时正在工作或找工作的人数仍然持续保持在近30年来的低点。6月份的劳动力参与率为62.8%,与前一月持平。

  同时,新增就业人数赶不上新增人口的增长速度。

  薪资增长不敌通胀增长水平

  据Market Watch报道,今年前6个月新增的就业中,58%的新增职位时薪都高于全国平均时薪24.45美元。而2013年的比例是48%。换言之,今年的高薪工作职位在增加。

  但相对于大部份来自于零售业、休闲与餐饮业的低薪工作增加速度而言,金融、保险和房地产行业等高薪就业机会仍然不足以推动薪资大幅增长。

  6月份,零售行业新增逾40000个就业机会,娱乐与餐饮行业则上升了39000。制造业新增16000个新职位,建筑与工程部门新增7200个新职位。

  据《今日美国》报道,根据皮尤(Pew)调查发现,有近44%的低薪工人在食品制造及服务行业工作,另外个人护理服务、交通运输与搬运、清洁维护等工作岗位都是低薪岗位,而且大部份是从事兼职的年轻人。

  美国工人的平均薪酬已经连续2个月保持零增长,仍然保持在2%的增长速度,若考虑通胀水平的升高至2.1%,薪资涨幅仅能弥补通胀。

  消费支出依然疲软

  当前美国家庭中位数收入仍然低于金融危机爆发前水平,并且收入不平等情况日益加剧。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家庭支出增长仅为0.2%。如果排除通货膨胀因素,实际消费支出呈逐月下降趋势。

  同时,今年美国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限制了消费者出外就餐、购物等开支。就业水平的改善目前似乎未能明显促进消费支出。

  投行下调下调美增长预期

  美国商务部在6月底发布修正数据显示,由于冬季恶劣天气影响,今年年第一季度美国GDP下降2.9%。此前,市场一致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并不影响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

  但在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预期强劲,汽车销售创下8年来新高的时候,摩根大通和高盛分别下调了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7月3日,摩根大通发布最新报告,预计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仅为1.4%,与6个月前的增长2.8%比较,砍去一半;下半年GDP增速也从3%变成了2.5%。

  同日,高盛发布报告,将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2%下调至1.7%,但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将提升至3.1%。

  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速为2.1%,明年为2.8%。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