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人民币清算发力亚欧

国际商报李延霞 吴雨 2014-07-09 15:15:00

  中国人民银行4日发布公告称,决定授权交通银行首尔分行担任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成为在首尔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要一步。

  近两周来,从伦敦、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设立到与法兰西银行、卢森堡中央银行人民币清算安排的签署,人民币全球清算网络频频布局,国际化步伐加快推进。但总体来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仍是任重道远。

  频频布局

  6月18日,建行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次日,中行担任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时隔半个月,交行担任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分析人士指出,巴黎、卢森堡的人民币清算行的安排也将不日公布。按照五大行在海外的布局来看,这两家清算行中,工行和农行或将从中分一杯羹。

  “随着人民币清算行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确定,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获得了进一步推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伦敦、法兰克福等欧洲金融中心的清算安排,标志着人民币清算银行的全球布局已走出以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为代表的亚洲地区。

  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需要实体经济的支撑,人民币清算安排接连在欧洲落地,这与当地日益增长的清结算需求密不可分。2013年中国与欧洲外贸进出口总额7299.7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认为,欧洲极有可能成为第二大离岸人民币市场。中欧双边贸易结算会更多使用人民币,预测中欧双边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将在三年后增长两倍,占到中国全球贸易总规模的5%~6%。

  重要一步

  对于企业来说,清算行的建立将为海外企业的跨境人民币贸易和投资活动提供更加便捷的清算服务;对于中国商业银行来说,成为清算行则意味着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

  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在构建英国本地人民币清算网络基础上,建行伦敦的清算服务将尽快扩展到欧洲、非洲和中东等邻近地区,并进而形成以伦敦为中心的全球清算服务。“即便没有成为清算行,不少银行也可借助人民币清算网络的建立加速自身海外业务发展,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宗良说。

  在交行担任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同时,中国银行4日分别与韩国交易所、韩国预托决计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在人民币清算、结算、人民币相关金融产品研发推广及客户资源共享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在建行担任伦敦清算行后,农行和中行也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签署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跨境战略合作备忘录。

  专家表示,越来越多的清算行在亚洲时区以外直接进行清算运作,可以借助当地的时区优势,为企业使用人民币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推动人民币资金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更高效的运行。“离岸清算银行的建立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国家信息中心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清算—定价—储备”是人民币国际化不可逾越的三步走,全面完善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推动人民币支付清算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之中的关键。

  任重道远

  然而,这些并不能说明人民币国际化指日可待。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庆明表示,清算行的设立只是为人民币跨境交易提供便利的基础设施,也就是把“台子”搭好,至于人家来不来“唱戏”那是另外一回事。

  江苏赛奥生化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周劲告诉记者,公司70%以上的产品供出口,去年因为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的汇兑损失达200多万元。“我们非常希望能使用人民币结算,但是国外客户不认可,我们也很无奈。”

  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规模达1.6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64%,但总体规模仍是相对很小。

  张茉楠表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仍处于起步阶段,人民币在全球支付清算的使用份额仅为1.4%,在国际贸易中采用人民币计价及结算的比率不到9%,人民币外汇交易占全球外汇日均交易量的比重也仅为2.2%人民币跃身全球三大结算货币并非一日之功。

  专家提醒,国际金融格局是多年来形成的,人民币国际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在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创新的同时,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

  赵庆明指出,要成为国际货币,储备职能和结算职能的发挥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贸易投资中使用的人民币数量不断增大,人民币越来越被其他国家接受,才能算是人民币的真正国际化。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