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黄硕:公务员招聘应避免"对号入座"

中国日报网黄硕 2014-07-10 11:21:56

作者:黄硕

黄硕:公务员招聘应避免

中国日报网评论员黄硕

 

上个月,哈尔滨呼兰区地税局招聘公务员要求“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被疑“萝卜招聘”,引发质疑后取消了该招聘信息。黑龙江省地税局称,此前对招聘职位要求“体育运动训练专业,有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乒乓球高级技能执业资格的应届毕业生”,是“为了培养干部职工的健康情趣,缓解工作压力,带动职工尤其是青年干部职工开展业余文体活动,增强体质,推动税收工作”。(2014年7月8日《南方都市报》)

黑龙江省地税局的这个解释,让人哭笑皆非。牵强附会的理由让人看不懂。税收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依法税收不是简单操练,像打乒乓球那么“推板子”简单。诚然税收人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他们也需要文化娱乐活动,尤其是他们平时也很辛苦,培养干部职工的健康情趣,缓解工作压力,需要进行健康体育锻炼,开展业余文体活动,增强体质,何况员工健康是工作的本钱。

但是培养干部职工的健康情趣,就需要招聘“乒乓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具有乒乓球高级技能职业资格”吗?按此逻辑推理,“培养健康情趣”是不是需要招聘“国家一级演员”,是不是要像招聘“潘长江”、“小沈阳”这样的人物岂不更能“培养健康情趣”?

情趣是一个人兴趣爱好、道德修养、价值观念的外在体现。情趣健康与否,不仅关系个人的成长进步,而且影响事业的兴衰成败。“健康情趣”不是地税局独有,各行各业,每一位公务员都需要“健康情趣”。如果各行各业都需要这样的“健康情趣”,是不是要招聘美女演员、模特呢?

地税局招个乒乓球裁判来干什么?很显然,明眼人一看便知,哈尔滨呼兰区地税局招聘公务员要求是特定标准,是“编个理由”为“萝卜招聘”挖坑,“量身定制”的“栽萝卜”。用“苏格拉底辩证法”,魔术师的障眼法,遮人耳目而已。

“健康情趣”不是“变异”成“萝卜招聘”的借口和旗号,只是这个“健康情趣”针对的“萝卜”理由太荒唐,供“萝卜”选择的“坑”太奇葩离谱,不能不使人怀疑和浮想联翩。虽然哈尔滨呼兰区地税局这次招聘的猫腻被揭穿,并在舆论汹汹的质疑声中偃旗息鼓,但出这样馊主意的人也该给公众一个交代,“量身定制”的“栽萝卜”究竟为了谁?同时应对公务员招聘,实行公开化,进行有效监督,制度红线不能被“编个理由”随意践踏和突破,对搞“萝卜招聘”的公务机构必须严肃查处。否则,这样奇葩招聘的怪事还会卷土重来。

作者简介:黄硕,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北京自由撰稿人和时事评论员。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国内外多家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China Drive节目中对热点话题进行点评。作者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