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消息简报:俄高官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7月11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环球

  葡萄牙银行问题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周四葡萄牙一家大银行引发的担忧情绪导致欧洲各地市场出现大幅抛售,这对今年欧元区股市反弹的抗压能力构成了考验,并迫使银行家们纷纷撤出募资活动。葡萄牙圣灵银行(Banco Espírito Santo)的股价暴跌了逾17%,跌至一年内的低点。随后,葡萄牙股市监管机构对该行股票做了停牌处理,等待该行发表声明。葡萄牙股指PSI 20指数收跌4.2%,这是逾一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紧张情绪在欧洲各地蔓延,意大利和西班牙股市也出现了急剧下跌。富时Eurofirst 300指数(FTSE Eurofirst 300)收跌1%。在纽约,标普500指数(S&P 500)周四一度跌逾1%,收市时下跌0.4%,报1964点。(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美联储酝酿改革联邦基金利率

  美联储(Fed)正在研究对联邦基金利率进行彻底改革,该利率是支撑世界上几乎所有金融交易的基准利率。熟悉相关讨论情况的人士表示,美联储或许会重新定义它的这项主要目标利率,纳入更大范围的银行间贷款,让联邦基金利率变得更加稳定和可靠。当美联储将目标利率设定在接近零的水平上时,联邦基金利率的可靠性不那么重要,但当美联储开始升息(市场预测美联储将于明年年中升息),它就需要确保自己瞄准的是真实的基准利率。美联储在6月会议纪要中称,它“考察了改变利率计算方法、以获得更加稳健的隔夜利率衡量标准的可能性”。这暗示这家美国央行将对联邦基金利率进行改革。(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俄高官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

  俄罗斯总统外交事务助理乌沙科夫7月10日在莫斯科对记者表示,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及南非5国的金砖国家(BRICS)计划共同设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总部“应该会设在上海吧”。金砖国家的各国为了在开发银行的运营方面提高本国的影响力,都希望将银行总部设在本国,为此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有关创建该银行的协议将争取在15~16日于巴西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上签署。(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美国投资大亨伊坎认为对美股保持谨慎时刻已到

  美国投资大亨伊坎(Carl Icahn)周四称,在美股大涨后,投资者现在应谨慎起来了。“我的看法是,现在应该对美国股市持谨慎态度了,”伊坎在一次电话采访中称。“尽管这一年不错,但我在选股时也是很仔细的。”美股周四下跌,因担忧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的财务状况,投资者对近期升势获利了结。(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摩根大通上调今明两年油价预估

  摩根大通上调2014年和2015年原油价格预期,指称需求上升以及利比亚和伊拉克的供应减少。该行将2014年布兰特原油LCOc1平均价格预估从105美元上调6%至每桶111美元;美国原油CLc1价格预估从93美元上调至103美元。预计2015年布兰特原油平均价格为115美元,上调15%;美国原油价格最新预估为108美元,提高23美元。(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印度国防费预算创新高 近10年扩大至3倍

  印度政府7月10日公布的预算案显示,国防费较上一年度增加12%,达到2万亿29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376亿元),创出了历史新高。最近10年里扩大到了约3倍。印度总理莫迪一直在批评展现出领土扩张主义的中国,为了对抗中国,在预算上也显示出推进武器和装备现代化的强硬姿态。印度此次公布的国防费预算与2月辛格前政权提出的临时预算相比增加了500亿卢比。(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安哥拉首都蝉联最昂贵城市称号

  咨询公司美世(Mercer)有关海外生活成本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罗安达的国际标准住房供应高度紧张,使得这座城市在全球最昂贵城市排行榜上高居榜首。去年罗安达在排行榜上也处于同样的位置,受当地石油行业的繁荣不断吸引外籍雇员前来影响。乍得第一大城市恩贾梅纳(N’Djamena)排在第二位,香港在榜上的排名从去年的第六位升至了今年的第三位,主要受高昂的房租价格推动,当地一套两卧室“国际标准”公寓的房租价格高达每月6960美元。莫斯科的排名从第二位跌倒了第九位,而东京滑落四档,跌至第七位。企业外派员工生活成本最低的地方仍然是卡拉奇(Karachi),该市在榜上排在第211位,主要原因在于当地的住宿成本非常低廉。在不存在任何显著通胀压力的情况下,美世比较了一组物品在今年2月和2013年同期的价格,从住房到一杯咖啡。导致最昂贵城市排行榜在过去一年中重新排序的最大因素是汇率波动。(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银行债券获货币市场基金青睐

  根据美国评级机构惠誉(Fitch)的数据,到今年4月底,在经过惠誉评级的主要货币市场基金的债券资产中,中国金融企业发行的债券占到了0.4%,而在一年前几乎为零。与此同时,中国各银行希冀满足新的严格资本金比率要求,其发行的债券规模大幅增加。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中国金融企业通过在国际市场发行美元债券已筹资76亿美元,已高于2013年全年的44亿美元。尽管存在诸多隐忧,但市场对中国银行债券的需求一直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全球其他地区供应短缺,同时中国的银行提供的票面利率略高于西方银行。(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甘利明:安倍希望在年底前完成TPP谈判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周五表示,首相安倍晋三强烈希望在年底前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甘利明在Reuters Newsmaker上还称,政府计划在下一财年开始的五年内将公司税率下调约6个百分点。(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俄主张尽快制定新气候协议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在中国开幕的国际生态论坛上发言称,莫斯科主张尽快制定新的全面气候协议。他说,俄罗斯优先重视生态问题的解决。他指出,目前俄罗斯正成功履行各项义务,包括《京都议定书》规定的义务。他说:“俄罗斯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处于领先者行列,主张尽早制定新的气候协议,它将是综合全面、通用的气候协议。” (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普京:金砖国家扩展问题暂不审议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出席金砖国家峰会前夕表示,不会审议金砖国家的扩展问题,这一问题或在未来具有现实意义,但同时俄罗斯对阿根廷领导人希望拉近与组织关系表示欢迎。本次峰会将于7月15日至16日在巴西举行,为金砖国家第六次峰会。峰会将在两个城市举行,将在度假城市福塔莱萨开幕,在首都巴西利亚闭幕,这样做是因为酒店客房不足。(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民间预测日本GDP增速三季度将回升至2.65%

  日本民间机构10日公布经济预测,认为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虽然二季度(4~6月)有所回落,但三季度(7~9月)将回升至2.65%。安倍晋三政府将三季度的GDP作为是否把消费税率上调至10%的重要参考。若GDP确实达到民间预测的增速,可能为再次增税提供依据。日本经济研究中心10日公布了42位民间经济学家对实际GDP增速(换算成年率)的预测平均值,二季度环比增速为负4.90%,三季度为正2.65%,高于6月公布的预测值(2.37%)。(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自卫队直升机帮助冲绳运芒果 应对物流瘫痪

  日本自卫队10日出动大型直升机,把约10吨受今年第8号台风“浣熊”影响延误出货的特产芒果从冲绳县宫古岛运往那霸市。据冲绳县称,这是自卫队飞机首次帮助农产品出货。宫古岛已迎来芒果收获高峰,但近日受台风影响,航班与船舶相继停航,约40吨芒果无法出货。由于芒果不耐存放,冲绳县以“若任凭这样变质会对农业经营产生很大影响”为由向农林水产省请求支援。接到农水省请求的防卫省决定协助运输。(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韩政府:重启金刚山旅游需考虑是否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

  韩国政府11日就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的前提条件表示,除了要保障韩国游客的人身安全,还需讨论这是否违反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义道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政府认为重启金刚山旅游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保障韩国游客的人身安全,为防止(韩国游客在金刚山旅游时被朝军击毙等)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有关当局需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财政部称将对冷热轧板等钢材产品取消加工贸易进口保税政策

  中国财政部周五表示,对进口冷热轧板等78个税号的钢材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政策,自2014年7月31日起,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刊登在财政部网站的通知指出,首批对国内完全能够生产、质量能够满足下游加工企业需要的进口热轧板、冷轧板、窄带钢、棒线材、型材、钢铁丝、电工钢等78个税号的钢材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政策。上述政策措施适用于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但2014年7月31日前区内已设立并从事附件所列产品加工贸易的企业暂予以除外。(此消息来自财政部网站)

  中国

  中国3年对外援助893.4亿元 非洲受援国家最多

  中国政府于7月10日发表的《中国的对外援助(2014)》白皮书介绍了中国对外援助政策最新的“成绩单”。根据白皮书,2010年—2012年的三年间,中国对外援助总额为893.4亿元。中国共向121个国家提供了援助,从地区来看非洲最多,共51个国家,其次是亚洲,共30个国家。近年来中国加强了促进受援国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援助。从对外援助总额的明细来看,优惠贷款为56%,无偿援助为36%,无息贷款为8%。(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央企混和所有制改革将分批试点 首批名单最快下周公布

  国资委今年重点工作之一的混和所有制改革将有进展。中国证券报周五引述消息人士称,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主要采取分批试点的模式,最快下周二将公布第一批试点企业名单。今年以来,围绕混合经营、融合发展,国企和民企已开始积极探索。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信等十多家央企及地方政府纷纷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但均未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报导表示,下周第一批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推出,将推动以“边试点边探索”方式进行的改革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这无疑吹响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集结号”。(此消息来自《中国证券报》)

  中国民航局拟组建民航投资公司 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中国民用航空局日前会议首次提出,组建民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民航投资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民航建设。国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周三召开的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并强调,要重点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推进西安、乌鲁木齐、银川、昆明的航权开放,继续支持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民航业务先行先试。(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住建部:上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530万套

  新华社周四报导援引住房城乡建设部消息称,截至6月底,今年中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30万套,基本建成280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76%和58%,完成投资7,200亿元人民币。住建部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完善住房保障顶层设计,出台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并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此消息来自新华网)

  中原集团:放松限购难解困局 成交仍受信贷制约

  在上月底呼和浩特明文取消限购之后,最新消息称济南亦全面放开限购政策,中原集团认为,放松限购并不会解决当前楼市困局,制约当下市场成交的因素仍是信贷政策。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最新报告称,监测数据显示,限购政策松动城市,近一个月成交量整体未见明显起色,当下对市场成交制约最为显着的依然是信贷政策。(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公司

  微软执行长暗示将改革公司 但推迟就裁员预期置评

  微软执行长纳德拉周四推迟就该公司将裁员的普遍预期置评,此前他在给员工的备忘录中承诺“使组织结构扁平化,并精简业务流程。”纳德拉表示将在本月开始的新财年内解决组织结构和财务方面的具体问题。微软将于7月22日公布季度财报。今年春季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后,微软旗下员工人数达到了127,000人,远高于竞争对手苹果和谷歌。华尔街预计纳德拉将裁退部分员工,为该公司自2009年以来首度大规模裁员。(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丰田将与宝马将通用跑车底盘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丰田汽车将与德国宝马(BMW)通用跑车底盘。宝马在高级跑车开发方面享有盛誉,丰田希望吸收宝马的经验并降低成本。丰田将借此重新推出1980~90年代曾倍受欢迎的“萨普拉(Supra)”车型。丰田和宝马在2013年1月就一揽子合作达成协议,上述举措将成为合作协议在商品层面具体落实的第1项举措。丰田萨普拉和宝马的热门跑车“Z4”的底盘最早将在2017年实现通用化。通过两家公司各自的品牌和车身设计进行销售。今后将讨论零部件共同采购和生产方面的合作机制。(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丰田将在日本首设“理科女”奖学金

  丰田汽车将于2015年4月与集团企业合作设立基金,向理工科女学生提供学习资助。将向每位理工科女生每月提供4万~5万日元奖学金,接受支援的女学生如果入职丰田的集团企业将无需偿还。在日本大学的奖学金多为贷款性质,毕业工作后需偿还。丰田此举旨在吸收优秀的理工科女生,推动制造业人才的多样化。安倍内阁将发挥女性作用作为其增长战略的一大支柱,丰田汽车作为日本制造业的最大企业,此举或将影响到其他企业。将主要资助丰田汽车的基地较多的地区出身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需求推高日本机床订单

  日本机床工业协会7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企业2014年1~6月获得的机床订单额(速报值)达7009亿1800万日元,同比增长35.5%。来自中国的用于生产智能手机的相关机床需求回升,同时来自日本国内汽车等行业的需求也表现坚挺。以半年期的统计来看,1~6月的订单额创2008年雷曼危机以来新高。来自海外的订单占订单总额的70%,达4802亿4900万日元,同比增长39.7%。具体来看,来自北美的订单增长明显,来自欧洲的需求持续改善,3月份开始中国方面用于生产智能手机的机床的需求也得以回升。在智能手机机床领域占有优势的津上精密机床获得的订单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8.5%。来自日本国内的订单额达2206亿6900万日元,同比增长27.3%。(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外国钢企竞相在华生产高档车用钢板

  全球的钢铁巨头相继进入中国的车用钢板市场。韩国浦项制铁将与中国中型钢铁厂商重庆钢铁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欧洲的阿塞洛米塔尔(Arcelor Mittal)钢铁集团已着手与湖南华菱钢铁启动合资生产。在高档车用钢板市场上,新日铁住金和JFE钢铁等日本企业先行一步,不过浦项和米塔尔将通过与中国厂商合作来加强攻势。浦项将通过向重庆钢铁提供汽车嵌板等使用的镀锌钢板的生产技术来启动当地生产。双方还就建设采用浦项开发的低成本炼钢技术“FINEX熔融还原工艺”的一条龙炼铁厂达成共识。预计投资额将超过200亿元。米塔尔已从6月15日开始与华菱在湖南省启动了汽车轻量化用高强度钢板的合资生产。总投资额为52亿元,年产能为150万吨。由米塔尔提供生产技术,力争16年实现100亿元的销售额。去年中国的新车市场规模达到2200万辆左右,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有预测认为今年光是车用钢板的需求就将超过2000万吨。(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原定IPO时间或将推迟

  据几位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Alibaba)正抓紧时间,希望在下个月内完成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但其中两位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自己设置的这个截止日期可能会推迟,因为按照原计划,该公司此时应该是在做是否由高管参与国际路演的决定。由于组织路演的时间正在耗尽,上述时间表可能会推迟。该公司仍在等待美国证交会(SEC)的最终批准,美国证交会负责审查新上市公司,一直要求阿里巴巴提供更多有关该公司业务的信息。(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三星面临其中国供应商使用童工的新指控

  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面临其一家中国供应商使用童工的新指控。就在一周前,这家韩国集团还向投资者保证,没有未成年劳工参与其产品的生产。昨日,总部位于纽约的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简称CLW)在针对三星及其供应商工厂的最新卧底调查报告中声称,发现了中国南方东莞的三星供应商新洋电子(Shinyang Electronics)有5名童工的证据。未能确保中国供应商遵守法定劳动标准,已成为导致三星和其他领先电子公司难堪的一个来源。(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万洲国际重启香港上市计划

  中国猪肉生产商万洲国际(WH Group)已重新启动其价值20亿美元的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并将承销银行的数量从7家缩减至两家。今年4月,万洲国际放弃了20亿美元的香港上市计划,该公司曾为上市聘请了创纪录的29家银行。万洲国际收购了北美最大肉食出口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该公司已将上市规模从逾60亿美元缩减至不到20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