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金砖角色"受瞩目:取代美成国际机构中心

环球时报佚名 2014-07-16 07:23:00

  “金砖试图重新塑造这个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15日在巴西正式开启,不少西方战略人士发出这样的惊叹。警惕者注意到,经过初期相对“务虚”的峰会后,“金砖”这个由西方经济学家最先创造的词汇已不再只是一个吸引眼球的“标签”,金砖银行、应急储备基金等具体机制的落实让“金砖的心”越来越实。

  作为金砖中的最大经济体,中国角色尤其受到关注。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以“随着金砖峰会召开,中国奋力争取发展中世界的权利”为题称,习近平在峰会前表示,中国将致力于推动完善国际治理体系,积极推动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习近平在接受拉美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将更好地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我们将更多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报道称,中国已经开始行动,包括推动建立中方发挥重要作用的新开发银行。

  峰会开始前的14日,习近平会晤了印度总理莫迪。法新社说,这是莫迪5月以巨大优势胜选担任总理后首次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双方都认为应当解决数十年来的边界纠纷,并承诺加强贸易和外交合作。“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新德里电视台15日的标题引用了习近平与莫迪会晤时的这句话。报道称,双方会晤原计划持续40分钟,结果拉长到80分钟。习近平邀请莫迪11月到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会后莫迪在推特上发了会晤照片并写道:“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很有成果的会晤。我们讨论了多方面问题。”

  一些西方媒体仍在炒作中印矛盾。路透社15日称,金砖国家官员表示,上海可能成为新建的金砖开发银行总部,但也有参与筹建工作的官员表示,各方就银行总部地址并未达成一致。中国的动机受到一些国家怀疑,特别是印度,有的国家担心“中国会劫持新建的金砖银行来谋取私利”。《印度时报》称,在峰会上,印度将力促金砖银行各国股权平等,避免任何一家占据统治地位。印方不愿让金砖银行出现布雷顿森林体系下世界银行、IMF中美日等富国占据强势地位的局面。莫迪还将在金砖峰会上提出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金融架构改革问题。

  14日,习近平还与普京举行会晤,强调中俄双方要继续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提高合作深度和广度。俄塔社称,普京期望11月再次出访中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我喜欢出访中国,尤其是能取得重大成果。如果您不反对,我将在11月再次来华”。

  对于中国在金砖中的作用,德国财经网15日称,金砖国家之间目前的合作主要以同中国贸易为主,其中巴西对中国的出口从2000年的10亿美元上升到2013年的460亿美元。2012年,中国就已超过美国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随着中国崛起,该组织未来会吸引更多国家参与。10年前,如果一个世界性机构没有华盛顿参与几乎无法运行。然而金砖自从成立以来,虽然没有华盛顿的参与,仍不断壮大,成为与西方G7平行的组织。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