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三星走下神坛告别全盛时期 或展开“价格战”

羊城晚报羊城 2014-07-16 16:04:40

  原标题: 三星走下神坛告别全盛时期 或展开“价格战”

三星走下神坛告别全盛时期 或展开“价格战”

三星电子已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利润下滑

  消费电子行业没有永远的王者,这在三星身上再次得到应验。日前,三星电子发布今年二季度业绩预告,利润同比下滑约25%,连续第三季度利润下滑。

  事实上,包括智能手机行业的成熟、国产手机的崛起都造成了三星目前的状况。分析师普遍认为,随着国产手机的进一步发力和苹果新品的发布,三星将面临更大压力。而其或许也将采取价格战的方式予以应对。总体上看来,三星手机的全盛时期已经过去。

  三星手机跌落神坛

  7月8日,三星电子发布今年二季度业绩预告,销售额为52万亿韩元(515亿美元),同比下滑约10%;利润为7.2万亿韩元(71亿美元),同比下滑约25%。事实上,从2013年第二季度起,三星的运营利润就开始下滑。

  利润下滑最重要的原因是三星手机市场份额的萎缩。美国市场,2014年5月苹果的市场份额为41%,三星为27%;在中国市场,三星2014年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已经下跌到20%以下;即使在韩国本土市场,三星的市场份额也被重新发力智能手机市场的LG侵蚀,调查表明LG的新机G3比三星今年的Galaxy S5更受欢迎。

  虽然目前三星仍然和苹果共同主导手机市场,但三星手机已然开始走下神坛。在高端市场,与苹果的竞争越来越力不从心。表面上看来三星今年的Galaxy S5仅用25天时间就达到1000万部的出货量,比上一代产品快了两天,但背景却是S5的发售范围比S4多了一倍。

  在中低端市场,三星的品牌溢价能力越来越受到挑战。“比如S5的mini版,配置不比一些国产机高,但价格却要高出1000元左右。”某卖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也证明,国产手机开始更受欢迎。包括小米、魅族、中兴、华为等都在中低端市场向三星施压;并且以华为为代表的国产手机也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加码。

  难逃硬件历史周期律

  “三星已经火了三四年,也该衰落了。”一位手机行业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直言三星市场份额的下跌并不出人意料。三星2011年开始发布Galaxy系列手机和平板产品,在智能硬件市场的迅速反应让它得以避免诺基亚式的悲剧,几年来与苹果共同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利润的九成,也让三星电子拥有了鼎盛的四年。

  但随着智能手机行业的成熟,硬件创新空间越来越小,不同智能手机间的差异也逐渐抹平,原来越多的其他竞争对手开始对三星不服气。华为消费者BG(业务集团)CEO余承东就曾公开表示:“目前市场排名第二的厂商(指苹果)因为有特殊的生态链,我不好讲,但排名第一的那家(指三星),并没有什么华为不具备的竞争优势。”这是众多国产手机企业的共识。

  根本原因在于,三星仅仅是一个硬件厂商,虽然具有“创新”能力,但并不具备苹果一样的“创造”能力。美国分析师巴加林认为:“用户其实都属于谷歌,不属于三星。”

  “所有的硬件都会有自身产业发展的规律,从制造成本来讲,国产手机的崛起是必然的。”一位产业观察家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如今的智能手机行业,也正在经历之前家电、PC行业已经经历过的产业转移。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判断:“预计未来的五年,全球手机市场排名前3名里面至少有1到2名国产品牌。”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