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机器人产业蓄势待发

中国网财经佚名 2014-07-17 14:41:00

7月9日,2014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展会展出面积约16000平方米,展示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自动化技术在工业、交通、能源、国防、医疗、公共安全、教育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应用。

在发达国家中,工业机器人成套设备已成为自动化装备的主流。国外汽车、电子电器、工程机械等行业已经大量应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以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

草根调研反映,根据草根调研的情况,ABB、库卡、安川和发那科等国外机器人企业,由于汽车行业需求旺盛,上半年销量增幅都在20%以上,基本维持去年的增幅;而国产机器人企业埃替特、广数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在政府的支持下,中国本土机器人企业正致力于长期研发,并积极探寻突围之路。

国内机器人产业以关键部件为例,苏州绿的的谐波减速机已经基本实现产业化,未来20公斤以下小型机器人国产化已经没有障碍,而且这种小机器人更适合3C行业等一般制造业。南通振康的RV减速机国产化进度也可能超预期。这种超预期同样可能存在于伺服电机领域。随着国产化推进和产销放量,今年部分机器人相关企业的盈利改善明显,埃夫特、东莞启帆等企业已经或即将实现盈利。

另外,还有一些机器人相关行业的众多企业,也觊觎机器人市场的广阔前景,加快机器人市场的进军步伐。比如主营煤炭综采支护设备的林州重机从几年前就开始布局机器人市场,目前,林州重机控股子公司北京中科林重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掌握了工业机器人的控制系统技术;而传感器技术公司可以通过国外进口、技术引进吸收等方式取得。另外,林州重机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建有多年的业务合作关系,具备机器人研发、制造的软硬件条件。

据林州重机公告,公司将通过持续增加投入的方式,着手研发适用于装备制造业的工业机器人产品,并首先在公司的焊接生产线上全面应用;再逐步使工业机器人进入产业化生产销售,通过研发、制造工业机器人,既可在公司全面应用,提升公司装备制造水平和实力,又可通过对外销售,使其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机器人主要制造商和国家纷纷加紧布局,抢占技术和市场制高点。我们不仅要把我国机器人水平提高上去,而且要尽可能多地占领市场”。事实上,从国内过去几年的情况来讲,整个工业机器人的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格局;在积极的政策扶持预期及行业前景向好的背景下,接下来的几年,整个国内的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增长,甚至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