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媒:联想进军海外市场 中国身份是最大挑战

环球网 2014-07-18 10:37:53

  原标题: 美媒:联想进军海外市场 中国身份是最大挑战

  2013年3月,联想在2012/13财年以17.7%的市场份额取代惠普,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PC企业。据美国商业网站The Motley Fool 7月15日消息,就第二季度的数据来看,联想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全球PC市场的领导地位。

  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高德纳公司(Garnter)的最新数据显示,联想第二季度的全球市场份额增长至19.2%,超出了惠普17.7%的市场份额。

  虽然联想的成功主要源自于35%的中国市场份额,但联想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市场份额也在迅速上涨。高德纳指出,第二季度联想在美国PC市场份额位列第三,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20%。数据显示,即使全球PC市场环境严峻,联想仍可实现收入增长,并有大量的利润扩展空间。

  联想的海外扩张

  联想的大部分收入和营业利润均来自中国市场。在最近一个财年中,联想在中国的收入为147.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13.60亿元),营业利润为7.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89亿元),营运利润率为5.4%。在欧洲、中东、非洲市场的收入为95.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94.44亿元),营运利润率为2%。在美洲地区的收入为82.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1.12亿元),营运利润率为0.8%。亚太地区收入为61.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2.38亿元),营运利润率为1.8%。这些营收数据主要来自PC、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其中约80%的营收来自桌面电脑和笔记本电脑。

  总体来看,联想上个财年的营运利润率为2.7%。不过,这一数据在PC市场低利润率的背景下也不足为奇。联想在世界其他地区的营运利润率远低于中国,这表明联想在中国PC市场占主导地位,而在世界其他地区则缺乏规模效益。

  在过去几年,联想在中国之外进行扩张的步伐愈发坚定,而随着其在世界其他地区市场份额的增加,营运利润率也有可能上涨。2013年,联想在北卡罗来纳州建立了一座制造工厂,扭转了过去10年以来将PC制造业务进行海外外包的局势。然而讽刺的是,将PC制造业务带回美国的却是一家中国公司。抛开讽刺意味不谈,在美国本土建立的工厂使联想更加灵活,也能为美国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

  机遇与挑战

  尽管如此,联想还是很难赶超惠普和戴尔在美国市场的优势(惠普和戴尔第二季度的营运利润率分别为27.7%和26%)。随着联想在美洲地区的扩张加速,营运利润的增长将超过收入增长。根据去年的收入来看,如果联想可以在非中国市场实现3%的营运利润率,联想将有望实现非中国市场同中国市场相同的经营利润,到2015年,联想将实现收入的两位数百分比增长,利润也将显著提升。

  联想的交易收益超过18倍,对于一个收入呈两位数百分比增长的公司来说,海外扩张势在必行。联想的PC业务加上此前收购的IBM 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都为联想未来的发展和海外扩张提供了机会。

  目前,联想的最大挑战来自于中国身份。作为一家中国科技公司,联想同华为一样,都免不了遭受美国的严格监控。联想在进军美国市场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中国身份受到掣肘。不过,北卡罗来纳州的制造工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供转机。

  联想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上,其增加市场份额和利润的能力体现出联想有很大的盈利空间。再加上其在服务器和智能手机业务上的野心,联想的扩张道路也许才刚刚开始。从联想目前超过18倍的交易收益来看,联想的股票价格在当前牛市横行的背景下实属罕见。(实习编译:张悦如 审稿:陈薇)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