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境外媒体:金砖银行成立 重塑国际金融体系

  【延伸阅读】

  外媒:金砖银行设立给世界银行和IMF一记耳光

  2014-07-17 10:42:00

境外媒体:金砖银行成立 重塑国际金融体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7月15日报道,金砖国家同意建立一个国际开发银行。代表新兴市场的金砖国家银行将吸纳更多国家,与美国及其它发达国家控制的金融机构抗衡。

  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关系学教授马科斯·特罗约说:“这是金砖集团2.0版的巩固。”“如果金砖集团1.0版是为了吸引投资者把目光转向金砖国家的经济上,那金砖国家2.0版是开始建立一些机构。”

  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有所提高,但是它们的领导人常常抱怨它们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国际金融机构里没有发挥相应的作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都位于美国华盛顿,通常是美国任命世界银行行长,欧洲国家任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金砖国家领导人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议上签署了一项官方协议,该协议说:“我们认为金砖国家是推动现有机构在管理上向更具代表性和更公平的方向逐渐转变和改革的一股重要力量。”

  据德国《新德意志报》网站7月16日报道,第六次金砖国家峰会决定建立一个开发银行和一个外汇储备基金。

  开发银行将配备500亿美元资金——那将比德意志银行拥有的资金还多。该银行将资助各种各样的经济项目。观察家们认为,该银行的资金将不只用于资助这五个国家修建大坝、道路和学校。这个开发银行其实更是用来扩大金砖国家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影响力的工具。

  除了开发银行,建立外汇储备基金也将深化金砖五国的合作。在必要情况下,这个基金可以用来支持金砖国家的货币。巴西学者施廷克尔认为,这是给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记“耳光”。

  据俄塔社7月15日报道,最初,人们以为金砖集团没有未来,没想到它却发展得风生水起。金砖集团形成了每年一次领导人会议的成熟机制。各国找到交集,开始共同探寻植根于经济基础之上的联合之道。

  本次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峰会已是第6届,这次峰会的最重要事件当属创建总额高达100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发展基金,欲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庭抗礼。

  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180多个成员国,且高举平等大旗,但其决策仍在很大程度上由份额最大的几个国家左右,即美国(逾17%)和其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如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它们各占5%-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年来深陷众多指责当中,包括在金融危机之初几乎毫无作为,向一国提供援助是建立在另一国利益受损的基础之上等。

  上述一切促使金砖国家着手打造自己的基金。当然,各国对此存在不同考量。中国是为寻求新的投资可能。俄罗斯希望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其余诸国也乐得获取额外的“金融保险”。

  无论如何,打造与目前仍是唯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驾齐驱的基金,对于全球金融体系而言,不啻为重大福祉。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