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黄硕:企业高温放假的非零和效应

中国日报网黄硕 2014-07-23 14:23:58

作者:黄硕

黄硕:企业高温放假的非零和效应

中国日报网评论员 黄硕

因近日高温,镇江丹徒新区一工地就接连放假几天“避高温”,但不想从黑龙江到镇江打工的男子周平(化名),因此就担心自己失业了!并且,因为不想成为新婚妻子的包袱和家庭的负担,19日晚竟割腕自杀。(2014年7月21日《扬子晚报》)

企业为“避高温”,放高温假,本是以人为本的关爱,竟然引发打工者因此自杀,这是打工者的失业焦虑,透出他们的生存维艰。的确,不远千里,从黑龙江到镇江打工的打工者周平,目的是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换回几个养家糊口的本钱,再苦再累他们也忍受着。面对企业放“高温假”,有点不太适应,有失业的危机感,从而担心失去工作,失去生存的饭碗,所以用自杀的方式“不想再拖累新婚妻子”。

企业放高温假,打工者却先“情绪中暑”了,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据专家分析,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明显增强,导致情绪失控,频繁发生摩擦或争执的现象。可以看出,情绪中暑不仅是气候导致,更是心理疾患,因此需要引起重视和干预。专家认为高温也是离婚率攀升的诱因,就是俗称的“情绪中暑”,“情绪中暑”也会带来严重的事故隐患。而“情绪中暑”,还会带来“坏情绪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其负面影响不可小觑。

作为企业管理者,应该多些高温关怀,不仅是给员工放高温假的一放了之,还应多些关爱的细节,把工作做深做细,多掌握一些有关情绪中暑的知识,对员工的异常表现做出甄别和区别对待,这也是深化企业管理的好方式和人性化方式。多“照顾”一下员工,反而能够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对自己的理解,无疑是更人性化的管理之策。

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邀请心理专家和心理医生授课,传授心理调节知识,使职工掌握调节自我情绪的方法。聘请心理医生为员工传授辅导方法,在工作一线设立“职工心理服务站”,对职工思想“号诊把脉”,多和员工谈谈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忧,并帮助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此外,通过细致入微的关怀,消除了职工酷暑烦躁情绪。定期到一线送清凉饮料,使职工在工作中不带情绪,轻装上阵,立足岗位保安全。给高温假注入人性化关爱,这也是防止员工“情绪中暑”,确保安全生产,为员工送清凉是最好的高温关怀。企业主这样做并不是徒劳的,受益者是企业和员工双方。

作者简介:黄硕,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北京自由撰稿人和时事评论员。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国内外多家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China Drive节目中对热点话题进行点评。作者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标签: 黄硕 企业 高温放假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