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媒:中美在拉美经济竞争 中国赢美国输

环球网周旭 2014-07-24 10:24:00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7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在拉美实现了新的突破 中国在西半球实现了新的突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期间,中国同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分别签署15、19、38和30个协议。中国将向委内瑞拉贷款40亿美元换石油,向阿根廷提供75亿美元贷款,向拉美加勒比共同体提供350亿美元的发展项目资金,将首先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仅一年半,已两度出访拉美。去年8月他到访过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三个邻国同时也是美国的贸易伙伴。

  俄罗斯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卡拉什尼科夫指出:“中国早就向拉美挺进。实际上它已经打入到了那里。中国在拉美的地位一次次得到巩固。美国未必喜欢,但美国人毫无任何办法。他们不得不面对现实制定自己的拉美政策。中国在美国腹地、在美国从前的领地已经成为其主要经济对手。”

  巴西和阿根廷都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伙伴。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中国与这些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而作为交换中国将在拉美努力为自己赢得更多利益,扩大向当地石油、铜、钼、纤维素酶和大豆市场的进入渠道。

  美国与中国在拉美的经济竞争中成了输家。不过,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萨利茨基认为,尽管说来奇怪,但是中国在拉美的突破也会给美国公司带来实惠。

  萨利茨基说:“在很多情况下,美国公司也会从中国帮助发展这些国家的市场中受益。非洲就是其中一例。与其它大陆相比,中国开始开发非洲的时间要早得多。还在1963至1964年间就已开始。当时中国开始非常积极帮助非洲解决它在新世纪的社会经济问题,曾经管辖整个非洲的老殖民者——英国、法国、美国开始返回非洲。很有可能将在拉美发生同样的事情,这将加剧中美在拉美市场的竞争。”

  不过卡拉什尼科夫认为,中国在非洲和拉美拥有无可非议的非常成功的竞争优势。

  他说:“中国明确把自己的利益限制在经济领域,并不特别触及政治。这可保证它在任何想去的地方进行投资,而不因此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也正是中国政策的实用性所在。”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