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电信首次商业试用飞机上网 将建实体规模商用

新浪科技康钊 2014-07-24 09:22:00

  新浪科技讯 7月24日消息,中国电信与东方航空联手打造的中国大陆首开商业试用,7月23日在东方航空MU5101上海到北京以及MU5108北京到上海的航班上,该航班上的乘客可以通过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或PAD直接访问互联网,这意味着中国电信已实现飞机上网。

  飞机上网的重要里程碑

  此次也是中国大陆首个基于Ku卫星宽带空地互联业务商业试用,新浪科技了解到,此次地空互联航班是经国家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批准的国内首次业务试用飞行,由此将揭开了空中互联网业务向公众开放服务的序幕,这对于国内通信和民航领域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据行业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全球航空公司提供的机上访问互联网业务,主要基于的网络平台分为卫星通信网络及地空通信网络,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在地空互联通信领域进行了相关探索与实践。

  其中,中国电信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既可以采用地空技术,又可以卫星技术提供空中上网业务运营的运营商,早在四、五年前国外推出空中上网试商用之际就开始密切关注业务的发展,并依托以广州研究院为主的研发团队组建由移动通信、卫星通信、行业研究、市场分析和商业设计等领域的专业人员构成的专项组,与国内航空公司紧密合作,针对不同的两种实现方案开展了技术验证和业务试验等工作。

  采用Ku卫星方案

  针对两种技术的应用,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的专家表示两种技术方案各有特点,卫星方案成熟度高、适于全球覆盖,基于LTE的地空ATG方案更适用于可部署地面基站的航线覆盖。现阶段来说,在中国ATG方案由于缺乏正式商用频率等核心资源,商用化条件还未完全成熟,而基于Ku卫星方案,由于中国电信具备了固定卫星通信等业务资质,业务商用开展的各项条件已就绪。

  对于后续业务的开展,中国电信表示会在业务试用后听取工信部等相关管理部门的意见和要求后尽快面向航空公司和乘客正式开放。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信已为业务的正式商用做好各方面准备,将在集团全资的卫星通信有限公司设立专业化运营实体,并与广州研究院的研究和运营支撑团队来共同保证业务规模化商用的专业性和业务创新的可持续性。(康钊)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