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微软“瘦身”启动最大规模裁员 诺基亚员工迷茫

法制晚报孔琳 2014-07-25 14:54:42

微软“瘦身”启动最大规模裁员 诺基亚员工迷茫

微软“瘦身”启动最大规模裁员 诺基亚员工迷茫

  微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瘦身行动”突如其来,微软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上周已经放出风声“裁员”。

  就在纳德拉发完内部邮件的第二天,微软北京工厂已经受到波及,据员工介绍,位于亦庄的诺基亚研发部门工作在上周五停止,员工都在等待最终的裁员方案。

  此次重组裁员,主要涉及部门为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裁员规模达1.25万人,占此次裁员比重的70%以上。其中,诺基亚在北京、天津将裁员约3000人。

  去年9月,微软宣布以72亿美元现金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3.2万名诺基亚员工加入微软。员工对于“新诺基亚”的评价是这样的,公司氛围、工作环境以及员工的福利并没有发生变化,无非就是换了新的工牌。

  对于突来的停工、裁员消息,很多员工也认为早有“预料”。“现在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聊聊天、刷刷简历、寻找猎头和在朋友圈找新的工作机会。”员工表示,一切都还在等待最终的结果。

  微软启动裁员计划

  据报道,微软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近日给微软全体员工发邮件,其内容明确表示将进行裁员。

  萨提亚·纳德拉表示,要实现发展目标,第一步就是重组员工,建立合理的人员结构。为此,将在明年之内减少多达18000个工作岗位。这其中,诺基亚设备和服务部门的裁员将占去约7成,也就是大约12500个岗位,既包括专业人员,也包括厂区工人。当下的目标是先裁员13000人,其中绝大多数被裁员的员工将会在接下来6个月内接到通知。

  消息称,在纳德拉发完内部邮件的第二天,微软北京工厂的裁员已经开始。

  这一微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瘦身行动”,被业界认为是微软新帅萨提亚·纳德拉为推动微软转型铺平道路。

  另外,诺基亚前执行长、现任微软执行副总裁伊洛普(Stephen Elop)在发给员工的备忘录中指出,微软将缩小在北京的工程部门规模,但会继续保留1支团队的数量,以专注相关设备的发展。

  等待中的员工

  研发部门工作停止 员工已“无事做”

  对于媒体所报道的北京诺基亚裁员开始,记者核实到,目前尚未启动,但确实从上周开始,员工们都已经接到了“停工”通知,只有少数已上市产品的维护等工作还在继续。

  员工何佳(化名)在诺基亚亦庄研发中心软件测试部门工作,属于研发人员,刚刚到诺基亚工作一年的他赶上了裁员,“我也有问我的领导,目前有什么消息可以透露,其实他们也都在等待,甚至比员工更为焦虑。”他说。

  停工后部门变得极为“松散”,项目取消了,何佳和同事没有了严格的上下班打卡时间,也没有了上司紧逼的进度。就在前两天,他的朋友圈里,还有同事下午唱K 的照片。没有项目,做什么都没有意义了。

  处在非智能机研发部门的李洪(化名),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每天刷刷简历、和同事聊聊天、想想未来的工作方向,以及找猎头和朋友,帮忙寻找工作机会。

  “裁员是肯定的,而且被裁的一定是绝大多数,我们部门至少有80%—90%的人被裁吧。”李洪说,作为研发部门,他们部门人员已经占到了亦庄研发中心的90%以上。本来,Lumia智能手机(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本身在北京就没有多少人,其余均为X系列也就是安卓系统以及非智能机研发。

  诺基亚开发安卓系列手机,市场反应良好, “这显然不是微软愿意看到的,在微软看来,这也近乎背叛。”有业内人士表示。

  观望赔偿方案 各有盘算

  “裁员”,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在员工心中已经成了板上钉钉的事情,按照员工所计算的比例,似乎每个人都有了被裁掉的“心理准备”。

  如今,普通的一线员工能做的就是观望,并在心里有着自己的小算盘。即便只工作一年的何佳,也希望能拿到更多的赔偿金。“先看赔偿情况,如果不满意,我们都会去再抗争一下,如果满意,就再找工作。”

  他认为,如果给出“N+5”个月以内的赔偿方案,应该不会有员工愿意签字离开。说通俗些,他希望即便只有一年的工作时间,理想的情况是可以拿到10万元左右的赔偿。

  诺基亚前前后后有七年工龄的老员工,在对补偿期望上又保守了很多。在记者采访中,最初从在诺基亚外包公司干起的小刘表示,诺基亚的福利待遇以及平均工资,都还算中等以上的。

  这次补偿,小刘认为按照“N+2”个月的可能性比较大些,按照诺基亚的平均工资去赔偿,诺基亚标准会比微软赔偿好很多。这样算来,他有三个自然年的工作时间,大概能拿到10万元左右。如果大家再争取一下,能更多一些。

  一下子出来这么多人 找工作有担心

  拉动关系找工作,恐怕是很多员工已经着手在干的一件事情了,对于未来的变化,也充满了乐观和悲观两种氛围。

  “干活的人永远都好找到工作,无非就是考虑工作环境、薪酬待遇,哪个公司多给还是少给两千的问题。”年轻的一线员工小李说起来很轻松,“我倒觉得中高领导层,最不好找工作。”

  小李认为,未来工作不会是特别大的问题,“干小工的永远都会缺人。”

  有着多年研发工作经验的李洪显然很谨慎,他觉得这次微软裁员后,从诺基亚出来的人比较多,在大公司工作时间长了,公司越大分类就越细化,他们掌握的东西,未必就适合于其他地方。

  李洪还做了个最为形象的比喻,同为做蛋糕的,如果在小公司,一个员工可能就要既会和面又会加奶油,最后还要学会怎么拉花。可在大公司内,员工只做一小块,你一直和面可能是面和的最好的,但技术专一,这正是未来找工作的难点。

  延伸 诺基亚拖累 微软净利润大跌

  近日,微软发布财报,诺基亚业务去年第四季度带来了近20亿美元营收,但也造成了6.92亿美元的运营亏损。受到诺基亚拖累,微软该季度净利润大跌,从去年的49.7亿美元,跌到46.1亿美元,跌幅达7.24%。

  与此同时,诺基亚在手机市场的份额也一落千丈。有数据称,目前诺基亚Lumia智能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足4%。

  微软称,该公司在2014财年第四财季共销售了580万部诺基亚Lumia智能手机,相比较而言,苹果在此期间销售了3520万部iPhone智能手机。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财务的亏损并非微软对诺基亚大动刀子的根本原因,今年2月份,诺基亚首次推出了支持Android应用的Nokia X手机。对于微软来说,诺基亚安卓手机做的越好,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手机份额会越小,自己的操作系统不发力,反而让Google做得越来越好,不是自己抽自己嘴巴吗?

  7月17日,在释放裁员计划当天,微软还宣布,Nokia X将转向Lumia平台,也即Windows Phone平台,诺基亚Android手机,最终只是昙花一现。

  最终目的 指向移动端服务

  从另一角度来说,此次微软对诺基亚大裁员,也是微软的策略转型,业内认为,微软已经不再打算卖硬件。

  新CEO纳德拉向全体微软员工发布邮件表示,“设备+服务”概念对微软有帮助,目前微软需要独一无二的新战略,即“关注于移动和云计算”。

  对于诺基亚的未来,业内人士给予了一个很好的比喻,Lumia平台就好像一个小广告,不管未来微软做高价还是低价手机,最终的目的不是产品,而是移动端的服务,服务才是微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样,微软不会投入大的精力在硬件设备和新功能研发上,很可能有一天不想发小广告了,微软可以随时停掉Lumia平台。

  正如市场研究公司J.Gold Associates的首席分析师Jack Gold所说:“在我看来,微软对诺基亚的收购绝大部分打了水漂。”

  背景新闻

  当地时间2013年9月2日晚间,微软宣布,将以37.9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旗下的大部分手机业务,另外再用16.5亿欧元(约合21.8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诺基亚的专利许可证,因此这项交易的总价格大约为54.4亿欧元(约合71.7亿美元)。

  与此同时,微软下一任CEO的热门人选——诺基亚现任CEO艾洛普也同时加入微软。文/记者 孔琳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