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西藏公路里程突破7万公里 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

新华网佚名 2014-07-26 20:17:00

  新华网拉萨7月26日电(记者秦亚洲、王军)“随着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和贡嘎、米林等民用机场的投入运行,一个由铁路、公路、航空、邮政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青藏高原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26日在拉萨说。

  翁孟勇在26日召开的纪念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座谈会上说,60年前,川青藏公路的通车拉开了西藏交通建设的大幕。经过这之后60年的建设,西藏交通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到去年底,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0591公里,以“三纵、两横、六个通道”为主骨架,基本辐射藏中、东、西三个经济区的公路网已经形成。

  西藏地处我国西南边疆,受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等因素制约,交通设施长期落后。自1994年到2013年的20年间,中央不断加大对西藏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进出藏的交通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据统计,这20年来,国家累计对西藏的交通建设投资达830亿元,安排交通援藏项目16个。同时,18个对口援藏省市交通运输系统也按照中央援藏政策,安排援藏项目350多个,落实援藏资金2.38亿元。

  得益于此,20年来,西藏新建改建公路里程6.6万多公里,公路里程从1994年的2.18万公里增加到2013年的7万多公里;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增加到5.8万公里;98.6%的县和61%的乡镇通了客运班车。“进藏难”已成为历史,“出行难”也得以缓解,天上西藏已不再遥远。

  为破除农村公路的瓶颈,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农村公路的投入力度。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西藏农村公路总里程达58000多公里,全区682个乡(镇)、5261个建制村中,已有680个乡(镇)、5125个建制村通公路,通达率分别达到99.7%、97.4%。此外,西藏县级客运覆盖率达98.6%,乡镇覆盖率达56%。

  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不仅使农牧民告别沿袭了几千年人背畜驮的原始运输方式,也为偏远地区的群众架起了致富的“金桥”。现在,不少公路沿线的农牧民们开始兴办运输公司、开办家庭旅馆等,纷纷走上了致富路。

  此外,一批批交通重大项目的交付使用,有力助推了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2013年,西藏全区GDP达807亿元,连续5年实现百亿级增长,西藏经济逐步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化,经济增长实现了速度、效益同步提升;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达6578元,同比增长15%,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同比增长11%。

  为进一步推动西藏交通建设,交通运输部日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西藏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完善西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力争到2020年,使西藏公路总里程达到11万公里,县县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公路,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