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戴维:中英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凤凰财经吴海珊 2014-07-28 09:16:03

德华·戴维,是英国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掌舵者。他和他领导的能源和气候变化部,需要确保英国到2050年实现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80%的目标。但正如爱德华·戴维所说,“英国无法独自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于是,爱德华·戴维找到了他的中国伙伴。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爱德华·戴维和他的中国同事以及中国能源企业主有过三次正式会面,最近的一次是在7月21日至23日,爱德华·戴维访问北京,落实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访英期间双方达成的能源合作内容。

能源合作是中英高层互访重开以来,最重要的经济合作领域之一。爱德华·戴维认为,中国和英国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两国合作的优势在于,将英国广泛的科学基础和经验,与中国巨大的规模和低成本解决方法的创新能力相结合。

一年以来,中国和英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13年9月,爱德华·戴维访华,与中国能源局局长吴新雄签署了海上风力发电合作备忘录。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主要负责英国国内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推广与开发,开发利用页岩气储备,建立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厂。英方希望与中国签署了该备忘录之后,能够吸引中国投资者关注英国政府开展的海上风电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到2020年计划吸引70亿英镑的投资。

这只是未来英国计划在电力和低碳能源领域投资的一小部分,英国计划到2020年在可再生能源、新核能源、碳捕获与储存及天然气领域吸引投资超过1000亿英镑,在2020年前确保3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2013年底这一比例约在17.6%。

与此同时,2012年2月上任后,爱德华·戴维着手主持开展数十年来最大的一次能源和电力市场改革。2013年,英国通过《能源法案》。英国电力市场改革的核心在于引入了差价合约和发电容量市场两大机制。差价合约为可再生能源、新核能源和碳捕获与储存领域的开发者和投资者提供了稳定的价格,当电力市场价格高于执行价时,发电商需要返还电力售价与执行价之间的差价,避免对发电商的过度支付;容量市场目的在于给市场可靠容量,确保在电力供应紧张时,市场拥有足够的容量保证电力供应的安全。

这两项机制都在2014年执行,旨在为竞争、新投资及向消费者提供可负担的低碳能源价格开放市场。英国几大电力燃气供应商2013年连续提高电价和燃气价格,涨幅最高超过10%。爱德华·戴维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最新的调查表明,以2012年的电价为基准,电力市场的改革将平均减少单位家庭电费41英镑或者6%的电费。”

英国电力市场改革的第一枪已经打响。5月9日,英国政府公布了八大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包括海上风电场,煤炭/生物智能转化以及一家生物质专用电热联产电厂。根据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测算,该计划到2020年时,将创造8500个就业岗位,产生的电量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14%,同时,相比石化燃料发电,每年减少1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2014年秋天还将有更多的改革措施公布。“电力市场改革,将使英国成为最有吸引力的低碳能源投资市场。”爱德华·戴维说,“目前为止,已经吸引了400亿英镑的投资。”

在英国电力改革市场中也可以找到中国的影子,比如中国广核集团和中核集团共同在英国修建的新核反应堆欣克利角C核电站中持有30%至40%的股份。该项目总投资达160亿英镑,建成后容量将占全英电力供应的7%。

在英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能源占到了58%,未来数十年,英国能源技术设施建设的投资机会还有很多。根据规划,未来十年将有10%到12%的现有发电产能关闭,由可再生能源、新型核能以及天然气资源取代。爱德华·戴维说:“这一系列政策将给2020 年的绿色能源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高投资。我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过渡到低碳电力市场的国家,这一进展比早先的预计要快。”

中国和英国在能源领域的实际合作还处于初始阶段。不过,中国和英国政府已经签署了多项协议,为中英双方发展低碳研究提供资助。今年3月5日,中英达成了一项为期三年、价值2000万英镑的新协议,为两国发展低碳制造工艺与技术、低碳城市以及近海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工作提供经费。依据该谅解备忘录,两国将在未来的三年里分别投入1000万英镑,约合每年660万英镑。2013年,爱德华·戴维还将宣布一项由英国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提供的3500万英镑的研究基金,用于支持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研究发电厂碳捕获和存储技术。

爱德华·戴维将中国选作他推进低碳经济改革的伙伴之一。他说:“中国的低碳发展应该得到更大的认可,中国是最大的低碳排放国,也是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领域的最大投资者。”他也希望英国的绿色能源企业能参与到中国的能源改革中。

2014年6月,中英签署了《中英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共同承诺实现低碳转型。此次访问,爱德华·戴维希望能进一步促进两国在气候和能源方面的合作。2014年9月,联合国气候变化领导人举行会议,爱德华·戴维将是英国谈判团的代表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孙静 标签: 能源合作 中国 英国 低碳经济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